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深圳教育局长说了这十句话,家长学生们一定要知道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08-29 15:59:20

说两句

  •   1、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深圳基础教育的规模已和北京、上海、广州等超大城市接近,师生总人数超过200万人。办好基础教育,事关城市发展的现实需要,事关每个家庭的最大关切,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

      2、学校的老师要坚守本位,把工作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教学和课堂上,不允许搞有偿补课,课上不讲、课后补,更不得到社会培训机构去兼课,这是红线、底线,不能碰!

      3、学校要坚守本位,坚持严格规范办学,强化教育教学管理,采取“零起点”教学,实施符合课程标准的教学等措施,消除家长“输在起跑线上”的疑虑和焦虑,确保教育教学各环节的质量。

      4、每年高考放榜,深圳的成绩都很好。深圳学生不仅考试成绩好,综合素质也很突出,多才多艺、富有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实践和动手能力出众,得到广泛肯定和赞扬。深圳学生这些令人称道的“高素质”背后,是大家对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彰显了深圳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成果。

      5、深圳基础教育应该在保持现有优势的基础上,有更高的追求,就是在“创新型人才培养、身体健康、艺术素养、国际视野”等方面,提高能力、提升品质、贡献经验。

      6、创造是孩子的天性,学校和教师有责任呵护好学生的创新热情,创建有利于创新的环境,让学生从小就激发起好奇心、持续的学习和探索欲望,在不同的年龄接受不同特点的创新教育、创客教育,厚植创新基因。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实践和努力,让创新和创意的基因真正在孩子们的血液中流淌。

      7、青年有健康的体魄,国家就有强盛的根基。我们这些孩子,普遍智商很高、情商不低,缺的是“动商”。我们要坚持学校体育“普及+特色”的思路,以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为根本目标,坚持面向全体,人人参与,引导每个学生至少学会2项终身受益的体育锻炼项目。8    要树立“让每个孩子都唱起来,让每个班级都有歌声”的理念,进一步加强学生艺术审美的全面培养……使每个学生都培养一两项艺术爱好,掌握一门艺术技能,实现“人人有特长、班班有团队、校校有特色”。

      9、我们要进一步提升开放办学的能力,把学生的国际素养培养作为核心内容,纳入到日常教育教学中,大力开展国际理解教育,开展国际课程试点,开发相关课程,重视英语学习。我们的英语教学是成功的,孩子们不仅会考试,而且听、说能力强、全面,我们要进一步强化英语教学,使之成为城市教育的重要亮点。

      10、深圳学生不仅在国内高考中大放异彩,也日益受到众多世界名校的青睐,这和深圳的国际化特点、和深圳的国际化教育是分不开的。有人说,深圳的孩子看起来比较“洋气”,的确,深圳的学生,有着不一样的气质,那就是能更好理解多元文化、善于思考表达、具备国际视野,不仅会从中国看世界,更会从世界看中国。

      这是张基宏第二次在全市校长暑期学习会上讲话,去年,他刚来到市教育局工作,在会上分享了做校长的心得。今年的发言则侧重于深圳教育特色建设的思考,提出学生素养的四个关键词——“创新能力、身体健康、艺术素养和国际视野”。

      关于创新能力

      张基宏表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关键在高等院校,基础在中小学校。创造是孩子的天性,学校和教师有责任呵护好学生的创新热情,创建有利于创新的环境,让学生从小就激发起好奇心、持续的学习和探索欲望,在不同的年龄接受不同特点的创新教育、创客教育,厚植创新基因。

      探索创新教育,培养创新人才,深圳最有优势和条件。因为,深圳本身就是一座创新之城,创新是深圳最突出的城市特质,深圳有众多的知名创新型企业。我们要加强和这些创新企业的合作,可以支持他们积极参与科技创新课程和教育项目的开发,也可以将这些企业作为校外科技创新教育基地,为师生提供创新教育实践的场所。一方面,我们要呵护好创新热情,让学生享受创新的乐趣,积极推进创客教育和STEM教育,建设好创客实验室、工作坊,开展创新展览、竞赛等各种活动,大力培养学生的创意思维和动手实践能力。另一方面,要用好各种社会资源尤其是创新型企业的资源,整合转化为创新教育的资源。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