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初二孩子成绩下滑高危期和应对策略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08-17 14:41:36

说两句

  •   教育界有句谚语:初一相差不大,初二两极分化,初三天上地下!行业公认,初二是成绩下滑的高危期。很多孩子在小学、甚至在初一都是“好学生”,怎么一到初二就滑落下去了呢?家长应该做点什么呢?

      一、 初二分化的实质:深层次思维的缺陷

      在小学时期,“语数双百”司空见惯。然而,就在这“美好”的背后,不少学生在小学时期就已经种下了“初二分化”的种子。如:学习方式属于死记硬背的、凭“小聪明”但学习习惯不好的、知识面很窄的等等,这些都会造成“智力分化”。

      学习的实质并不在于知识量,而在于学习过程中学生思维的深度和广度。初二的教学内容和以前相比有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思维方式由“形象思维”为主,变成了“抽象思维(逻辑思维)”为主。学生的“思维准备”在小学没能做好,到了中学仍然按小学的思维方式去学习和思考,当然会变得很吃力。

      策略:

      小学时期要强化“形象思维”,而培养“抽象思维”则在初一、初二正当时。

      1. 改善学习方式

      肯动脑筋,善于思考,善于提出问题。提出问题,往往是成功的一半。

      2. 知识面要尽量宽阔

      要有大量的课外学习、大量的生活实践作为“背景”。家长要注重孩子的知识积累,为孩子创造课外学习与生活实践的环境和条件。

      3.关注学习成绩的“智力含量”

      家长要看孩子成绩是如何得来的,是“形象思维”取胜,还是“抽象思维”的结果?需要关注的是学生的学习方式,思维参与的程度。

      二、意志力和毅力上的原因

      对于初中学生来说,学习的积极性主要取决于学习兴趣和克服学习困难的毅力。有一部分学生在小学学得很轻松,所以他们错以为不认真不努力也可学好,养成了做事马虎,不求胜解,怕吃苦等不良习气。

      但到了初二懒散怠慢是绝对行不通的。初中生心理发展不成熟,对自己的认识不足,困难面前往往容易自我安慰,自我放弃。但学习是长期性的,需要学生坚持不懈地学习,不怕苦,不怕累,打好扎实的基础。

      策略:

      如何培养孩子刻苦、勤奋的优良品格?

      1. 家长要正确认识“快乐学习”

      只有会学习的孩子才会有真正的、长久的快乐。

      2.要培养孩子的忍耐力

      把主观的愿望(目标),和控制力,和忍耐力融合为一体,就成为一个人的意志力。对于刚进初二的孩子,意志力是培养的目标。

      3. 教育学生要相信勤奋

      任何的机遇都是勤奋劳动获得的,只有拼奋斗,才是通往成才的桥梁。秋天的硕果从来不属于春天的赏花人,而属于春天的辛勤耕耘者。明白勤奋学习需坚持到底。
     

      三、学习习惯上的原因

      良好的学习习惯对每个人的学习终身受益,也是学习好坏的重要因素。学习习惯的养成主要取决于非智力因素(品德、意志、毅力、兴趣、体力等)。学习习惯具体指上课、做作业、预复习、考试、记忆等过程中的习惯。

      然而,在初二前,一部分学生贪玩成性,不思进取,学习习惯非常糟糕。造成的原因之一就有家长和老师督促教育不够。

      策略:

      培养孩子细致、扎实、严谨、高效的学习习惯。指导并严格督促孩子全面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越是聪明的学生,越要注意学习的计划性,思维的逻辑性,书写的条理性,培养他们经常反思的习惯。对聪明但容易骄傲、贪玩好耍的学生,不能过分表扬,应让他感觉到只有刻苦学习才能取得优异成绩。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