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8中考必看:深圳中考五大升学途径你选哪种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08-01 15:25:28

说两句

  •   2017年高中阶段的招生总数达到7.3万人,比2016年增加2300余人,超过中考报名人数,其中公办普通高中招生人数增加了653人。但优质学位,从这几年的招生计划看,四大和十大的招生人数基本上没有变化,比较稳定。

      大家都知道,初中升入高中是要参加全市的统一考试(简称:中考),按照分数线统一录取和入学。那么,除了中考以外,在深圳初升高还有那些渠道和录取方式,能进入高中呢?

      深圳中考目前主要有五种升学途径:普通生(正取生)、指标生、特长生、自主招生、直升生

      第一种:普通生(正取生)

      普通生也可以理解为正取生,凭中考成绩达到录取分数线录取。这里要注意一个问题:生地成绩。比较好的高中对生地分数都有要求,如果分数超过分数线,生地成绩不起作用;但如果分数压线,生地成绩作为同分比较的首要条件之一,这也影响着你是否能被这所学校录取。

      第二种:指标生

      指标生指的是凭中考成绩和指标生降分录取。想要获得指标生的资格,首先要看看是否满足指标生的报考条件:

      1、符合正取生招生条件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2、参加本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

      3、综合表现评定等级为B以上(含B)

      4、从初一年级第一学期起一直在报名所在初中学校就读,且取得该校三年学籍。从市外转入我市初中学校的学生报考指标生,须从初三年级第一学期起已在报名所在初中学校就读,并取得该校学籍(从市外转入我市初中学校就读后再在市内转学的学生,不再享有指标生报考资格)

      接着,如何报考指标生?指标生和填中考志愿是一起进行的,在网上填报中考志愿时, 符合指标生报考条件的考生,可在第一批次的8个志愿中,选择其中1个有指标生招生计划的学校作为指标志愿,在该志愿“指标生”选项前方框内打“√”即可,限报一个!指标生录取控制线控制在本校统招生分数线下15分以内。

      第三种: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不用凭中考成绩,提前被学校自行举行的招生考试录取。一般是在每年的4.5月举行,

      自主招生的学校主要有:四大、三高(出国班)、梅林、盐高、横高、坪高等。

      已确定作为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学校将于录取学生签订协议书,经审核同意并公示无异议的,不能再填报中考志愿,也不再参加其它学校的录取。被公办普通高中录取的考生仍然要参加中考,但中考成绩不作为录取依据;中职学校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中考。

      第四种:特长生

      特长生,凭中考成绩和特长生成绩降分录取。每位考生只允许报考一所特长生招生学校。报名流程:现场报名——取得报名资格审核——网上填报特长生志愿——核对志愿名单。特长生考试由各高中学校自行组织,一般在中考结束后7月份进行。

      第五种:直升生

      直升生,不用凭中考成绩,提前被自己高中部的学校录取。高中学校为了留下初中学校优秀的生源,与学习成绩优异并且有意向进入本校高中的初中生签约,直升入本校高中。凡被推荐为直升生的学生,必须参加中考,被批准为直升生的考生不再填报中考志愿和参加其他学校的录取。中考成绩不影响直升录取。

      考虑到公平性,各学校基本上还是采取了考试的方式,不同的学校在推荐时,会用不同的参考方法。目前深圳有两种主流方法。第一种是举行公开的选拔考试,以这一次选拔考试的名次作为推荐标准;第二种是将多次考试成绩综合考虑,择优推荐。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