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物理复习 > 正文

2017中考物理复习指导:常考易错点总结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6-11-30 17:09:49

说两句

  •   1、易错的字:竖直向下、天平、量筒、弹簧秤、摩擦、焦耳、法拉第、升华、熔化、凝华、汽化、托里拆利、振动、镊子、砝码、验电器、测电笔、衔铁

      2、真空中光的速度:3 X 108米/秒 = 3 X 105千米/秒 = 10.8 X 108千米/小时

      常温下声音的速度:340米/秒 = 1224千米/小时

      3、有凹凸不平的花纹:增大摩擦。 接触面锋利、快、尖:增大压强;接触面大、加垫片、车轮多、装履带:减小压强。

      4、一个中学生的质量约50千克,体重约500牛,双脚站立时对地面的压强约104帕,身高1.7米,平均密度为0.95 X 103千克/米3,步行速度约1.5米/秒,匀速上三楼约做功3000焦,正常体温约35.5℃---37℃。

      5、测质量用天平,测物重、力的大小用弹簧测力计。

      6、游码一小格一般为0.2克,读数时要从0开始;刻度尺读数时要从一个整刻度开始,最后要加估计数字,并根据题意是否进行单位换算。

      7、用力F拉动物体做匀速直线运动,不论速度多大,力F总等于摩擦力,与速度大小无关。

      8、1kg = 9.8 N 写法错误,正确写法为G = mg = 1kg X 9.8 N/kg = 9.8 N 。

      9、 摩擦力方向始终与物体运动方向相反。拉物体没拉动时:拉力=摩擦力

      铅笔与卷笔刀之间的摩擦是滑动摩擦,皮带传动之间的摩擦是静摩擦。

      10、作力的图示时,除压力的作用点画在受力物体表面上,其它力的作用点均可画在物体的几何中心上。题中如有静止、匀速等条件时,应注意根据题意是否画该力的平衡力。

      11、具有惯性,不是受到惯性,也不是惯性作用;吸收、放出热量,不是具有热量。

      12、计算做功时,只要力F一样大,在力方向上的距离s一样大,功W就一样大;踢足球、推铅球时,因不知道力F实际移动多少距离,一般无法计算做功。水平移动物体时,重力不做功。匀速、静止、受平衡力时的合力为零。

      13、功率P与机械效率η没有关系。

      14、理想情况下,滑轮组或其它机械:动力处的功、功率与终端物体处的功、功率相等。计算时要一一对应地用功W=力F 乘 力F移动的距离,或物体所受摩擦力f 乘 物体移动的距离;功率P= 力F 乘 力F的速度,或物体所受摩擦力f 乘 物体的速度。

      15、力的作用点与支点的距离为最长的力臂,作动力与它垂直时要考虑它上、下的方向使杠杆平衡。

      16、作力臂时要画垂直符号。

      17、做浮力、压强计算题时,如物体与液面一起运动,Δh=ΔV/ S容底;如物体不动,就液面在运动时,Δh=ΔV/(S容底-S物)。要注意计算Δh时,液体是否溢出容器。冰熔化后,水面刻度不变;将船上的物体扔入水中:ρ物≤ρ水时,水面刻度不变,ρ物>ρ水时,水面刻度下降;将水中的物体放回船中:ρ物≤ρ水时,水面刻度不变,ρ物>ρ水时,水面刻度上升。

      18、匀速时,动能不变,受平衡力,总合力为0。如有摩擦时,机械能变小,内能变大,仍受平衡力,总合力为0。

      19、正常情况下,水的沸点为100℃。做水的计算题时,要当心不能超过100℃。 烧开水属于汽化,在此过程中冒出“白汽”属于液化。

      20、一个装置由多个物体与一个滑轮构成,分析单股绳子受力时,应先从受力最少的即挂在空中的物体开始研究。

      21、平面镜成像与原物体对称,虚像,作图时对称画虚线。像与物体始终大小相等。

      22、看见水中的物体是光的折射,光线从水中进入人的眼睛;水中的倒影是光的反射。

      23、入射角、反射角、折射角是光线与法线的夹角。

      24、窗上的冰花(凝华)、水珠(液化)出现在窗子的内表面。

      25、英国法拉第发现电磁感应现象,以此制成发电机。 丹麦奥斯特发现电流周围有磁场,根据“磁场对电流有力的作用”制成电动机。

      26、纯水、酒精、煤油是绝缘体,自来水、碳、酱油是导体。

      27、做电学计算题时,除画清楚等效电路图外(电流表还起短路作用,电压表还起断路作用),在计算时,要考虑灯泡、电流表、电压表的具体数据是否超出范围。

      28、连接电路时,要注意电流从电表的正接线柱流入,从负接线柱流出,并考虑两个电表的量程。电流表串联,电压表并联,滑动变阻器要根据实际情况采用上、下各一个接线柱。

      29、用右手螺旋定则时,一定要在线圈上画电流方向箭头。

      30、并联电路中,本支路电阻改变时,邻居支路的各物理量不受它的影响。串联电路中,当电路断路时,哪处有电源电压,哪处就断路。

      31、作电路图时,并联处要有节点。

      32、熔断器考虑的是它的额定电流。

      33、对接在电路中的玻璃加热,因电阻减少电路中的电流要增大;对接在电路中的电阻丝加热,因电阻增加电路中的电流要减小。

      34、电能表“220V,5A”:220V是额定电压,5A是最大正常电流。变阻器“100Ω,1A”: 电阻变化范围是0—100Ω,1A是最大正常电流。 灯泡“36V,5W”:36V是额定电压,5W是额定功率。

      35、灯泡的亮度取决于它的实际电功率。计算时要抓住电阻不变这个条件。灯泡串联时,电阻大的灯泡实际功率大,显得亮;灯泡并联时,电阻小的灯泡实际功率大,显得亮。

    》》》点击图片查看2017深圳中考冲刺专题策划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