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历社 > 正文

2017年深圳中考政治知识点总结:基本国策与发展战略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6-11-30 16:10:57

说两句

  •   2017中考政治知识点总结:基本国策与发展战略

      (三)基本国策与发展战略

      1、我国为什么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

      ①当今世界是一个开放的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闭关自守只能导致落后。

      ②我们国家要发展、要进步、要富强,就要吸收和借鉴一切先进的东西,对外开放是改革和建设必不可少的条件,也是应对经济全球化趋势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新形势的需要。

      ③总之,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实行对外开放符合当今时代特征和世界经济技术发展规律,是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选择,是我国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

      2、我国怎样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

      ①我国的对外开放是对所有国家开放,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方面都要开放。

      ②必须把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作为自己发展的根本基点。

      ③必须把对内搞活和对外开放结合起来,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全面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

      ④必须既要积极敞开国门又要维护自身安全,既要借鉴、吸收一切先进的东西又要抵制一切腐朽的东西。

      3、独立自主与对外开放的关系:

      ①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基点。②对外开放是我国改革和建设必不可少的条件。独立自主不等于闭关自守、盲目排外,对外开放不等于一切依赖外援。③对外开放的目的是增强我国独立自主的能力。

      4、我国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重要国情之一。

      我国人口现状的基本特点:人口基数大,新增人口多,人口素质偏低。

      其他特点:农村人口多,人口老龄化的速度加快,人口的分布不平衡,男女性别比例失衡等。

      我国对人口问题的对策及原因:实行计划生育,是从我国国情出发制定的一项基本国策。

      计划生育的目的: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具体要求:晚婚、晚育、少生、优生。

      实现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意义:实现计划生育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5、我国的环境问题有哪些?表现在许多方面(环境污染、生态失衡,例子略)。

      我国的环境国情是什么?从总体上看,我国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已初步得到遏制,部分地区有所改善,但目前我国环境形势依然严峻,不容乐观。

      6、自然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

      我国资源国情是什么?我国自然资源总量大,种类多,但人均资源占有量少、开发难度大。

      我国资源现状存在的问题是什么?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不尽合理,不够科学,损失、浪费严重。

      7、可持续发展的含义及要求是什么?

      含义:可持续发展就是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而又不损害后代人满足其需求的能力的发展。

      要求:它要求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处,认识到自己对自然、社会和子孙后代应负的责任。

      8、怎样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

      ①我们应坚持以人为本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正确处理好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使我国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资源利用率显著提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②面对人口、资源、环境方面的国情,在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中必须实行可持续发展战略,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人与自然的协调,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和谐发展道路。

      9、我们青少年学生能为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做什么?

      ①积极宣传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做一个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宣传者。

      ②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倡议,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从小事做起,比如节约用水、少开空调、垃圾分类、植树造林等等,努力做一个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践行者。

      ③为更好地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积极向有关部门建言献策,做一个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建言者。

      ④积极同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的行为作斗争,做一个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维护者。

      10、为什么我国要坚持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发展战略?

      ①成为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③我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在科技方面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还面临着发达国家在科技方面占优势的压力,我国必须加快发展科学技术,提高生产力水平。

      ⑤当今世界,各国之间的经济竞争和科技竞争,归根到底是教育的竞争、人才的竞争。从一定意义上说,教育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

      ⑥我国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具有决定意义的一条,就要把经济建设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就必须真正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⑨总之,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是实现经济振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大计,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然要求。

      11、怎样坚持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发展战略?

      ①要进一步推进科教兴国,就必须加强科技创新和教育创新。

      ②科技创新能力,已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在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前,如果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上不去,一味依靠技术引进,就永远难以摆脱技术落后的局面。

      ③而要提高科技创新能力,首要的是提高教育创新能力。发展科技、教育是实现经济振兴和现代化的根本大计,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然要求。

      ④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全面深化科技、教育体制改革,积极推进科技、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

    》》》点击图片查看2017深圳中考冲刺专题策划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