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历社 > 正文

2017年深圳中考政治知识点总结:民主政治制度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6-11-30 16:08:10

说两句

  •   2017中考政治知识点总结:民主政治制度

      (六)民主政治制度

      1、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什么?为什么要坚持这一根本政治制度?

      我国的根本制度是社会主义制度,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原因:(1)在我国,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由于我国人口众多,人民不可能都去直接管理国家,只能通过民主选举,选出代表组成国家权力机关,代表人民去管理国家事务。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2)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形式,它有力地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

      2、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人民代表大会包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行使最高立法权、最高决定权、最高任免权、最高监督权。

      3、人民代表大会与政府、法院、检察院的关系(国务院为什么向人民代表大会作报告)?

      (1)在我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2)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由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国家的权力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⑶并授予它们分别行使行政权、审判权和检察权,政府、法院、检察院必须对同级的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受它监督。(4)它们分工不同,职责不同,但根本目标都是代表人民利益,为人民服务。

      4、人大代表和人民的关系:(1)我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由人民选举产生,(2)人大代表对人民负责;⑶人大代表接受人民监督,人民有权罢免自己不满意的代表。(4)人大代表只是代表人民行使权力。

      5、我国人民是怎样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力的?

      广大人民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选出代表,由他们组成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组成国家权力机关。再由国家权力机关产生行政、审判、检察等机关,分别行使管理国家、维护社会秩序的各项权力。

      6、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力的机关。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其他中央国家机关都由它产生,对它负责,并受它监督。

      7、依法治国的含义、意义和具体要求是什么?

      含义: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依法治国就是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管理国家。

      意义:依法治国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要求。

      具体要求:“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8、依法治国的前提是有法可依;依法治国的中心环节是有法必依;依法治国的关键是执法必严;依法治国的必要保证是违法必究;依法治国的重要环节是依法行政;依法治国的核心是依宪治国,宪法是实行依法治国的根本依据。

      9、怎样依法治国?

      ①对国家,要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一切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都必须依法行使职权。②对政府部门,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环节,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依法行政,使国家公共管理活动依法进行,符合法律规定。③对公民个人,生活在法治国家里,人人要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依法维护国家利益,依法规范自身行为。

      我国的国家性质是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我国的根本制度是社会主义制度。

      我国的根本任务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10、为什么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

      ①从内容上看,宪法规定了国家生活中的根本问题。

      ②从效力上看,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③从制定和修改程序上看,宪法比普通法律更为严格。所以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

      11、如何认识宪法和其他法律之间的关系?

      ①宪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基础和立法依据。普通法律是根据宪法制定,是宪法的具体化。宪法与普通法律是“母法”与“子法”的关系。

      ②宪法与普通法律相比,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③宪法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

      ④同普通法律相比,宪法的制定和修改更为严格。

      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条件:①中国公民;②年满18周岁;③未被剥夺政治权利。

      12、公民依法行使建议权、监督权的途径有哪些?

      ①可以通过人大代表或直接向人大常委会反映;②可以采用书信、电子邮件、电话、走访等形式,向有关部门举报或反映;③可以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进行监督

      13、公民怎样正确行使监督权?

      ①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正确行使。②公民行使监督权利时,应当实事求是,以事实为依据,如实反映情况,必要时出示证据和各种证明材料。③投诉和举报时,不得捏造或歪曲事实进行诬告陷害,也不能采取贴大字报、聚众闹事的方法。

      14、维护国家安全是公民的政治义务。

    》》》点击图片查看2017深圳中考冲刺专题策划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