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历社 > 正文

2017中考政治知识点总结:责任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6-11-30 16:06:29

说两句

  •   (九)责任

      1、责任的含义:就是一个人应当做的事情或不应该做某些事情。

      2、责任的产生:责任产生于社会关系之中的相互承诺。

      3、责任的 对他人的承诺、分配的任务、上级的任命、职业的要求、法律规定、传统习俗、公民身份、道德原则等。

      4、责任与角色的关系是什么?

      ①我们在社会生活中,不同的角色,承担着不同的责任。不同的责任,源于不同的角色。

      9、承担责任的回报:包括物质方面也包括精神方面。更多的是无形的财富,如良好的自我感觉、他人的赞许、获得新的知识或技能。

      10、承担责任的代价:承担责任不仅意味着付出时间、精力和金钱,而且意味着因可能做不好而受到责备,甚至处罚。

      11、承担责任的意义是什么?

      承担责任是自尊自信的具体表现,是自立自强的必然选择,是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12、如何选择自己的责任?

      ①凭借自己的经验和智慧,对承担责任的回报和代价进行正确的评估,作出最合理的选择。

      ②一旦作出自己的选择就应该义无反顾地担当起我们应负的责任。

      13、有些该做的事情,并不是我们自愿选择的,但我们为什么仍然要为它们承担责任?

      ①如果采取抱怨消极、懈怠等消极态度,同样是缺乏责任心的表现。②有时我们虽然无法改变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位置,但可以改变我们对待自己该做的事情的态度。③只要我们把它们当做一种不可推卸的责任放在肩头,全身心地投入,同样能够把事情做得出色色。

      14、奉献精神是社会责任感的集中体现。面对责任不言代价与回报,是最有责任心的人共有的情感。

      15、集体和个体的关系:

      ①集体的存在离不开个体;②个体只有紧紧地依靠集体,才能有无穷的力量。

      16、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

      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是相互依存的:

      17、我们应该树立把国家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而又充分尊重公民个人合法利益的社会主义义利观。

      18、要把集体主义精神渗入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各个层面,提倡集体主义价值观。

      19、怎样承担对社会的责任?

      ①维护国家的尊严;②为国分忧,勇担重任,与国家共渡难关;③热心公益,服务社会。

      20、在承担责任中成长

      ①首先是对自己负责。②对他人负责。我对他人负责、他人也对我负责。③对集体负责。只有维护集体利益,个人利益才会有保障。关爱集体,人人有责。④对社会负责。作为公民,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要胸怀社会,承担起关爱社会的责任,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⑤对国家负责。维护国家尊严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坚决维护国家的荣誉和利益;为国分忧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⑥只有人人认识到自己扮演的角色,尽到自己的责任,才能共同建设和谐美好的社会,共享美好的幸福生活。

      21、列举公益你参加的活动

      例如:参加义务植树;向居民宣传防火知识;清理乱贴的小广告;清明到烈士陵园扫墓等。

      22、参与公益活动的意义?

      ①有助于创建一个互帮互助的社会、一个人人相互关爱的社会。

      ②在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中,我们既承担着社会责任,又在帮助他人,并使自身价值在奉献中得以提升。

      ③我们的每一次行动会吸引众多关注的目光,会得到众多人的积极响应,会带动更多的人与你同行。

      23、自觉承担责任的含义是什么?

      自觉承担责任,就是我要承担责任、我愿意承担责任、我主动承担责任,而不是要我承担责任、被迫被动地承担责任。

      24、负责任的表现有哪些?

      ①慎重许诺、坚决履行诺言,是我们负责任的表现。

      ②当我们做错事时,就要勇于承认,并承担相应的责任。承认错误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

      25、怎样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

      ①慎重许诺、坚决履行诺言。

      ②当我们做错事时,承认错误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

      ③我们要自觉承担责任,做责任的主人,享受承担责任的快乐。

      ④学会反思自己的责任,在反思中更好地履行责任,并在承担责任中不断成长。

      (十)成果发展

      1、共和国巨变的表现:(1)百姓生活发生了大变化。人们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由温饱到总体已小康的历史性跨越。(2)综合国力显著增强。

      2、共和国发生巨大变化的原因是:(1)党的正确领导(2)坚持改革开放(3)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4)人们的辛勤劳动(5)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6)坚持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7)坚持科学发展观(8)发扬了艰苦奋斗的精神(9)坚持社会主义制度(10)坚持弘扬民族精神,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3、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指导思想: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

    》》》点击图片查看2017深圳中考冲刺专题策划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