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历社 > 正文

2017年深圳中考政治知识点总结:个人与集体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6-11-30 15:53:53

说两句

  •   2017中考政治知识点总结:个人与集体

      1、个人与集体的关系是什么?

      答:〈1〉集体是个人生存的依靠,是个人成长的园地,个人的生活、学习和工作都离不开集体。〈2〉个人是组成集体的细胞,集体的发展离不开每个成员的努力。

      2、为什么说团结就是力量?(团结的作用)

      答:〈1〉集体的团结能给每个成员以鼓舞和信心,使个人的能力得到充分的发挥。〈2〉集体的团结可以把每个成员的长处集中起来,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依靠这种力量,能够完成个人无法完成的任务,战胜个人无法克服的困难。〈3〉历史发展和生活经验都告诉我们,集体不论大小,团结才有力量。

      3、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

      〈1〉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在根本上是一致的。〈2〉以集体利益为重,并不排除个人的正当利益。〈3〉集体利益是个人利益的基础和保障,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4〉当两者发生冲突时,个人利益要服从集体利益,必要时要牺牲个人利益。

      4、怎样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

      答:〈1〉我们要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紧密结合起来,既要以集体利益为重,又要尊重和维护个人利益。〈2〉集体利益是个人利益的基础和保障,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在集体生活中,当个人的愿望和要求与集体利益发生矛盾和冲突时,要自觉服从集体利益,必要时应不惜牺牲个人利益。

      5、怎样为集体添光彩?(怎样自觉维护集体的荣誉和利益?)

      答:为集体添光彩主要表现为自觉维护集体的荣誉和利益。①维护集体的荣誉和利益,首先需要具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②体现在自己的实际行动中。③体现在当集体的荣誉和利益受到损害时,敢于积极维护集体的荣誉和利益。④维护国家的荣誉和利益是维护集体荣誉和利益的最高表现。

      6、老师为什么值得我们尊敬(老师在学生成长道路上起的作用)?

      (1)老师是我们学习的指导者。(①帮我们掌握知识和技能,培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②交给我们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学习方法,引导我们学会学习。)(2)老师是我们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3)老师的爱给了我们温暖和力量。

      7、怎样做到尊敬老师?

      (1)尊敬老师最重要的是尊重老师的劳动。(2)虚心听取老师的教诲,正确对待老师的要求,真诚的接受老师的批评。(3)尊敬老师,还要对老师有礼貌。

      8、怎样和老师交朋友?

      (1)师生之间要建立一种新型的、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师生之间人格平等、互相尊重、互相学习、教学相长。(2)主动、热情的与老师进行交流、交往。(3)正确处理与老师之间的矛盾。与老师发生矛盾时,用恰当的方式、正确的方法解决矛盾;当老师出现差错时,要用诚恳的态度、恰当的方式给老师指出来。

      9、正确认识自己有何益处?

      (1)有助于我们明己之长,知己之短,确定符合自己实际的目标。(2)有利于发掘自身潜能,(3)有利于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获得更大的自我发展空间,塑造崭新的自我。

      10、怎样做到正确认识自己?

      (1)要正视现实,实事求是,全面客观的看待自己。(2)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己。(3)要知道自我认识和评价的途径。①通过自我观察、反省自己。②在与他人的接触、交流和比较中,发现自己的优点和不足。③从他人对自己的态度和评价中认识自己。

      11、学习的重要性(为什么说学习是成才的阶梯)?

      (1)学习可以提高品德修养。(2)学习可以使我们明辨是非美丑、塑造健康人格,培养高尚品德,正确把握人生之舵。(3)学习可以增长才干。(4)学习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我们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

      12、怎样学会学习?

      (1)转变学习方式。我们要转变学习方式,学会自主、合作、探究式的学习。(2)选择适当的学习方式。①掌握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②学习方法要因人而异、因学科而异。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是最有效的学习方法。我们应从实际出发,根据自己的情况,摸索适合自己特点的有效方法。③再聪明的人,再好的学习方法,也需要自己勤奋和努力才能学有所成。(3)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勤学好问、专心致志、认真思考、劳逸结合等良好的学习习惯一旦养成,会让我们受益终生。

    》》》点击图片查看2017深圳中考冲刺专题策划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