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深圳中考四名校户籍与非户籍生的待遇悬殊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6-07-21 09:40:56

说两句

  •   今年名牌高中在录取考生时,已经淡化了户籍的影响,四大名校的户籍考生与非户籍考生的分差只有0~3分。不过,对于考取一般公办高中的考生,户籍与非户籍的待遇依然悬殊,尤其是原特区外的学校,两者之间分数鸿沟较大。

      龙岗区、光明新区、坪山新区、龙华新区等原特区外的公办学校,非户籍考生要比户籍考生多考六七十分才能在同一所学校。

      特点1:户籍与非户籍生源考名校分差缩小

      今年中考,深圳四大名校的录取分数依然高高在上,成为考生最向往的高中,竞争也异常激烈。不过,与往年相比,户籍考生和非户籍考生的分数倒挂的现象已有所改善,名校面对两者的录取分数非常接近,录取政策也更加公平。

      深圳中学面向深圳户籍考生的录取分数为439分,面向非深圳户籍的考生录取分数为441分,两者的分差仅为两分。深圳外国语学校和深圳高级中学录取情况也较为相似,两所学校面向户籍考生的分数分别为436分和434分,面向非户籍考生的分数分别为439分和434分。由此可见,深圳外国语学校录取的户籍考生只比非户籍考生低了3分。

      红岭中学的录取分数紧追四大名校,户籍考生的录取分数为431分,非户籍考生的录取分数为432分,两者只有1分之差。

      从名校的录取分数上看,户籍考生与非户籍考生两者之间的分差已经在缩小,两者之间在考取名校上,已经相对公平地竞争。此前,非深圳户籍的考生考取名校不仅分数要高出数十分甚至上百分,而且要上深圳中学等名校,还要缴纳1万元的择校费。

      从这点上看,对待优秀考生,深圳已经模糊了户籍的概念,实行唯才是举的考录标准。

      特点2:非深户考生生物地理成绩作用凸显

      中考录取,考生除了要在总分上PK,生物地理成绩的好坏也能决定能否考上心仪高中。在四大名校的录取中,如果处于总分相同的情况下,无论是户籍考生还是非户籍考生,生物地理成绩对录取有时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不过非户籍考生面对的情况更加严峻。

      尽管户籍考生与非户籍考生在考取名校上已经比之前的考生处于更加公平的竞技场,但非户籍考生考取名校,生物地理成绩的高低的确能够决定是否与名校擦肩而过。

      深圳高级中学面对户籍考生和非户籍考生录取的分数虽然一样,但户籍考生只需在中考总分在一较高下,并未启用末位同分的录取条件。而非户籍考生的竞争依然激烈,同分现象较多,要在生物地理成绩的单科较量上比高低,被录取的非户籍考生生物地理成绩为99分,仅差1分就满分。

      特点3:非深户考生考取一般公办高中 分差明显

      虽然名校在录取优秀考生时已经淡化了户籍的概念,不过一般的公办高中,户籍考生与非户籍考生的分数鸿沟依然较大。

      原特区内的学校,户籍考生的分差尽管比名牌高中要大,但两者的差距并不特别明显。例如,盐田高级中学录取户籍考生与非户籍考生的分数分别为389分和409分,分差为20分。南山南头中学录取户籍考生与非户籍考生的分数为406分和418分,分差为12分。

      然而,原特区外的学校,户籍考生与非户籍考生要考入同一所学校,所要付出的努力就要多得多。

      特点4:国际班录取分数 最大分差为118

      近年深圳出国留学的人数越来越多,不少高中都根据需求,增加了出国班。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出国班的分数却远远低于普通班。

      深圳市第三高级中学(国内高考班)面向户籍考生的录取分数为396分,而出国班面向户籍考生的录取分数分别为300分,两者的分差高达惊人的96分。即使是原特区外的户籍考生与非户籍考生要考入同一所学校,分差也未出现如此之大。

      这还是公办高中出国班的情况,民办学校的出国班与普高班的分差更大。耀华实验学校的普高班录取分数为398分,而该校的国际课程实验班的录取分数仅为280分,分差高达118分。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的普高班录取分数为386分,国际课程实验班的录取分数为280分,分差为106分。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