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八成网友认为深圳应该取消中招直升生

来源:家长帮深圳站    作者:深圳中考君    2016-06-24 10:36:07

说两句

  •   本周末,深圳中考开考。去年,教育部门曾表示2015年将是深圳市完全中学初中部直升生(以下简称直升生)制度施行的最后一年,2016年始深圳市将全面取消直升生。但事实上,今年仍未取消,引发热议。6月21日,记者获悉,对于是否取消直升生的问题,教育局表示全面取消直升生属于重大招生政策调整,需提前三年向社会告知。教育局透露,取消直升生制度需要与“指标分配到校+高中自主招生”改革的方案统筹考虑,目前相关方案正在制定中。

      八成网友认为应该取消

      “直升不公平之处在于直升选拔的范围只是完全中学初中部初三学生,非该初中部的学生没有资格。”采访中有市民认为,直升学校学生上高中有两次考试机会,一次是直升考(获得直升后,中考成绩不影响其上高中);若未获直升资格,还能与其他学校学生一同中考。另外也出现了这样的声音:深圳优质公办高中学位紧张,直升制度提前挤占部分高中学位,缩减其中考时面向全市学生放出的录取名额。

      深圳新闻网曾对此事进行过网调显示,超八成的网友认为直升考试应该取消,但仍然有14.29%的网友表示可以保留直升制考试。还有观点称,只要直升班的学生是通过正规渠道选拔、成绩优秀,无可厚非。

      人大代表称弊端多多

      今年两会,深圳市人大代表罗诚等人就提出“关于尽快全面落实取消深圳市完全中学初中部直升生制度的建议”,建议深圳市2016年全面取消中招直升生制度。代表们调研发现,该制度施行至今,出现了许多弊端,像完全中学高中部在招收本校初中部直升生后,只是拿出部分指标用于全市招生,其他初中毕业生考取市级名校和某些完全中学的难度越来越大,概率越来越低。另外,代表们指出,高中部签约后的直升生,无论中考成绩高低好坏均可以直接升入本校高中部就读,如同进了保险箱,后阶段备考基本失去了学习动力,以至于中考成绩普遍不尽如人意。

      代表们还发现,直升生制度是推动名校周边学位房房价畸高的直接诱因。取消直升生制度,对打压学位房畸高房价有着重要意义。同时,直升生制度一定程度上助长了社会的不正之风。一是助长了小学家长的名校情结和攀比心理。二是初中家长为了得到直升资格,尽管成绩不佳,也会使出浑身解数,给权力寻租留下空间。

      教育局称今年取消有困难

      对于是否可以取消深圳市完全中学初中部直升生制度的问题,深圳市教育局回复称,直升生制度是目前中考中招多元录取的一部分。“但为加强管理,自2012年起直升生学校规模和比例均已不再增加。”

      关于“尽快全面取消完全中学初中部直升生”的问题,教育局表示,中考中招政策的改革方向是一致的,但是2016年全面取消直升生制度存在一定的困难,主要原因:一是取消直升生制度需要与“指标分配到校+高中自主招生”改革的方案统筹考虑;二是作为中考中招政策的一部分,全面取消直升生属于重大招生政策调整,需提前三年向社会告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教育局承诺,将结合近年来试点改革的经验,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前提下,将取消直升生制度与“指标到校”和“自主招生”统筹考虑,尽快研究制定方案之后,提前向社会告知相关招生政策,稳步推进深圳中考中招改革工作。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