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预测 > 正文

2016年深圳中考命题作文"暖意踏春来"素材运用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6-06-17 10:17:11

说两句

  •   命题作文"暖意踏春来"素材运用指导

      【仿真试题】

      看的是书,读的却是世界;斟的是酒,品的却是艰辛:沏的是茶,尝的却是生活。将点滴往事细细回味,伤心时的泪、开心时的醉,都会因一丝暖意而动人。暖意踏春而来,如黑夜中的一盏灯,如雪地里的一堆火,如沙漠中的一滴水。感悟生活,丰富人生,请以"暖意踏春来"为题,写一篇不少于700字的作文。

      【名师题解】

      暖从哪里来。生命有温度,也需要温度。"暖意"是发自心底最真的情感,温暖的源泉可来自一个人,可来自一个群体,也可来自一个物体等等。比如亲人或朋友的一句话、一个眼神、一滴眼泪、一个微笑,或打动自己的一种动物、一份礼物、一本书籍、一首歌曲、一道风景……用心感悟,温暖就无处不在。

      意向何处去。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带给人温暖,甚至可能影响人一生。感悟温暖,通过抒情议论让心中的感受明晰起来,文字才更有神韵。比如父母亲密的微笑让我们讴歌亲情的温馨,老师鼓励的眼神让我们赞美师爱的崇高,路人热情的帮助让我们赞叹人性的善良。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还有很多东西都让我们回味无穷。生命可以互相感动,愉悦能够相互传递。有时伸一伸手,就可以握住一份美好的情缘;挥一挥袖,就可以牵出一丝醉心的温暖。

      【推荐素材】

      素材一:美丽清纯的18岁盘锦女孩小宁患上淋巴癌晚期,父母都是农民,面对家里经济的窘况,懂事的女孩放弃了治疗,回到家里,用微博记录自己的病情。著名主持人崔永元看到相关报道和微博后,立即决定帮助这个女孩募集治疗费用。他拨打13次电话联系小宁,并正式成立"小崔辽沈晚报179爱心计划"。"179"就是"一起救"的谐音,号召大家一起去帮助那些因病或者因伤有困难的人。

      素材点拨:这是一则新闻故事素材。家境拮据,身罹重病,但是她受到了名人的关注,社会各界也向她伸出温暖的手。暖意踏春来,让她看到希望。这则素材可以运用到爱、善良、希望以及奉献等主题的文章中去。

      素材二:协力时代文化传播中心总编郭豫斌赴日旅游,登山中途加餐,山里的乌鸦飞来乞食。他把面包分给了乌鸦吃,它们却舍不得吃下去,全部噙在嘴里,飞回巢里去喂小乌鸦,来来回回,不断地往返取食。山路上,人如佛鸦如僧,那么自然,那么和谐,一丝暖意盈满人的心胸。

      素材点拨:这是一段名人日记素材。异国奇遇,情景令人称奇,一举一动中透露出人与自然的和谐,带着善与美的感染力。人温暖着世界,世界也温暖人。这则素材可以作为论据,也可以插入叙述中丰满行文。

      素材三:一个晚自习,天气异常不好,镇里走读的同学半数都没来。赵谦翔老师如往常一样悄无声息地走进教室,看到空座一片,除了多了几句低声询问,一切照常。第二天一早,同学们以为惯常的"展教"又要开始了,可他一句话也没说,拿起粉笔行云流水般写下了一首诗:"昨夜风雨太猖狂,阻我弟子上学堂。他年我若为天帝,风风雨雨一扫光!"放下笔,转身离开。自此,不论什么情况,班里再无旷课之人。

      素材点拨:全国十佳教师赵谦翔教导学生别有艺术,学生缺席不责学生而责天,反倒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暖风化寒冰,柔力开心锁。这则素材在议论和叙述中都可以引用。

      素材四:在2015年5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一连讲了三个故事,痛斥某些政府办事机构。"我看到有家媒体报道,一个公民要出国旅游,需要填写'紧急联系人',他写了他母亲的名字,结果有关部门要求他提供材料,证明'你妈是你妈'!"总理的话音刚落,会场顿时笑声一片。"这怎么证明呢? 简直是天大的笑话! 人家本来是想出去旅游,放松放松,结果呢?"李克强说,"这些办事机构到底是出于对老百姓负责的态度,还是在故意给老百姓设置障碍?"

      素材点拨:这是一则新闻素材。国家总理心系百姓疾苦,而且把目光落在了实处、细处,让人感到国家简政放权的改革距离我们每个人都不远,春风将吹遍每一个角落、每一个人。这则素材紧贴时代,适于议论。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