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2016深圳中考体育考试项目训练技巧:800米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6-05-03 16:23:25

说两句

  •   800米是女生体育中考的必考项目,也是很多考生最害怕的项目。要想在该项目上取得满意成绩不但要求学生要具备较好的耐力、较高的速度,而且要具备顽 强的意志品质。除极个别学生本身具有较强的身体素质,能够较轻松取得满分外,绝大多数同学必须经过刻苦练习,才能取得满意的成绩。

      一、800米的专项特点与练习方法

      800米是一项以耐力为基础、速度耐力为核心的竞速项目,要求跑起来能保持较快的速度,较高和较平稳的重心,又要尽可能的轻松、省力。因此在练习过程中要注重耐力与速度同步提高。

      800米练习可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多采用变速跑训练;第二阶段变速跑和间歇跑训练交替采用;第三阶段多采用间歇跑的训练。

      第一阶段800米练习,应逐渐增加运动负荷量。每 次练习的跑量是800米专项距离的4倍左右,如采用200米快速跑,中间用100米慢跑作为调整。快跑段的强度不低于70%,慢跑段的时间不超过快跑段时 间的三倍。变速跑练习中,通过快与慢结合,可以使学生在每次快速跑之后,获得短暂的休息,保存体力,因此该跑法在练习初期比较容易被大多数人接受。

      此外在该阶段还要注意腿部力量训练。800米跑对下肢力量的要求比较大,跑楼梯是一种最简单的方法。在跑楼梯的过程中,我们可一步跨两个台阶或三个台阶来锻炼自己的步幅。还可以通过在楼梯上快速导小步练习自己的步频。但要注意安全,全神贯注地练习。

      第二阶段练习以变速跑、间歇跑为主要手段,在增加运动负荷量的同时加大运动负荷强度。每 次练习的跑量是800米专项距离的3倍左右,如采用200米、300米、400米的间歇跑,训练量为:10~12个200米跑;或者6~8个300米跑; 或者5~6个400米跑。跑的强度不低于自己最高速度的80%为最佳。采用间歇跑,要求严格控制间歇时间,脉搏恢复到120次/分钟时开始下一组练习。

      第三阶 段只上强度而不增加运动量。学生在有了耐力与速度的基础上,多以800米全程计时为主。在此阶段学生主要体会全程跑的体力分配、呼吸节奏与战术安排。而且 要记录下每次的成绩,利于自己练习后的总结,以改进战术与体力分配,提高成绩。在此期间教师也要根据学生的成绩反馈情况及时进行分析,对于成绩提高慢的学 生,要有针对性地加大强度,进行速度训练。

      以上三个阶段的练习都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与个体差异酌情采用,以便使每个人都能有效地提高成绩。

      二、呼吸方法

      呼吸是中长跑一项重要的技术,在跑的过程中,可二步一呼,二步一吸或三步一呼,三步一吸进行呼吸。呼吸调整得好,可以提高最少 20 秒时间。

      1.学会从牙缝中吸气

      跑步时,我们应该用鼻子和嘴配合呼吸,嘴不能张得太大,最好是嘴微张,轻咬牙,让空气从牙缝中进出。呼吸时,要注意做到均匀而又有节奏,呼气要短促有力,吸气要缓慢均匀,有适当深度。

      2.呼吸节奏与步伐配合

      跑步时,呼吸节奏应该与步伐密切配合。通常开始跑的时候,呼吸节奏是每三步一呼,三步一吸,就是向前跑三个单步,一直保持吸气,再跑三个单步,一直呼 气。如果气短,做不到,就改成二步一呼二步一吸。在保持速度的时候感觉呼吸困难,就需要调整为二步一呼,二步一吸,前后需要并保持呼吸均匀和深度一致,这 样跑起来才会感到轻快。

      3.加强呼气深度

      许多学生在慢跑时不注意呼吸的深度,所以在较长时间运动时,就会出现呼吸浅显而急促的情况,从而产生胸部涨满难受,呼吸困难的感觉。有些人虽然注意深 吸气,但往往忽视了呼气的深度。其实,当跑步时间较长时,只有适当加大呼气深度,才能最大限度地满足机体对氧气的需要。深度加强了,才可能更多地排出废 气,增大肺中负压,从而使吸气更省力,吸气量也能增加。点击查看:2016年深圳中考体育考试全攻略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