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应对开学综合症家长需要做些什么?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9-10 10:33:47

说两句

  •   家长宜平和不宜急躁

      开学综合症是一种很正常的生理、心理现象,别说小孩,就是成年人身上也有类似的毛病,譬如长假一过,精神困顿,四肢酸痛,工作时始终打不起精神。

      开学前的精神懒散、沉迷网络、疯看电视、生活规律的错乱,开学后高效快节奏的课堂、井井有条的生活规律、高度紧张的学习,两相比较自然反差甚大,孩子的心一时收不回也是在情理之中。如果家长引导不当,一味责备、谩骂,会使孩子产生新学期的恐惧、焦躁、厌烦等消极情绪。

      家长收心教育宜早不宜迟

      孩子收心教育的关口要前移,不能在开学综合症集中爆发后才重视。防范于未然才是收心教育的最佳路径。一般来说,开学前一到两周,就要对孩子提前进行学校生活、学习的适应性教育,譬如跟孩子一起制定一份作息时间表,与孩子一起来执行,尽可能按时起床、睡觉和三餐。

      同时,有些中小学生常常到开学前一两天才突击作业,临时抱佛脚的作业不仅质量不理想,而且容易导致身心疲惫。作为家长,要督促孩子安排一个自学时间表,一方面温习上学期的基本知识点;另一方面要对下学期所学的内容适当预习、了解,以便新学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

      家长宜民主不宜武断

      家长不要一味指责孩子只玩不学,要以一种开放、平等、倾听的心态和孩子交流,这样孩子更容易说出内心真实的想法和困惑,可以帮助孩子尽快地进入学习状态。

      诚如斯言,家长要放下架子,创设一种民主讨论的家庭氛围,用积极愉快的态度和协商讨论式的口吻,谈谈新学期的学习规划,短期目标是什么,长远规划是什么,哪几门课的成绩需提高,自己竞争伙伴是谁,新学期能否培养一种特长等等。不过,期望值不宜太高,否则没执行孩子就自动放弃。在循循善诱中引导孩子树立信心,激发他们学习的好心情,真正让他们感受到学习的快乐,对未来的学习充满渴望。

      疏导的方式宜多样不宜单调

      如果家长一直采用灌输的方式教育孩子,很容易导致孩子对家长产生厌烦心理,甚至逆反、叛逆。因此,家长不妨在教育中采取灵活的方式,譬如邀请心理咨询师来到社区,针对学生寒假综合症的表现进行辅导,在开学前为学生“收心”。

      聪明的家长不会将“学习”和“玩”截然分开,否则容易使孩子误解学习就是枯燥的,玩才是开心的。他们会把学习和玩巧妙结合起来,尽量给孩子营造他们喜爱的教育氛围,尝试一些能激起孩子兴趣的新鲜事物或活动。

      家长不要太紧张 孩子自己会调整

      对孩子出现的开学综合症,家长不必过于紧张。一般情况下,开学综合症只会持续一周左右的时间,一周以后,大多数孩子会慢慢调整过来。

      有很多家长,对与孩子有关的情况,即便是极为细小的问题,都特别紧张。在开学前后,父母的过多关心反而会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从而可能使问题变得更严重。所以提醒家长,不要在这个时候给孩子过多的压力,尽管又即将面临繁重的学习任务了,但也要保持平常心,只需安排好孩子的正常作息、饮食就足够了。?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