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初三这一年必须抓住的重要时间点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幸福芝麻花    2015-09-07 11:32:58

说两句

  •   那边,上一届初三学生正为进入高中默默准备。这边,新一届的初三学生早已进入了备战中考的紧张状态。多位专家和过来人均指出,决胜中考,最重要的是要提前做好全年的备考规划,做到心里有数,有条不紊。那么,具体到各个月份,应该如何合理安排复习内容?有哪些重要节点和报考活动需要特别留意?

      上学期

      期末考将是志愿填报的重要依据


      9月份开学后,学生就正式进入中考倒计时。“学生除了要调节好自己的心态,做好奋斗一年的心理准备,还要学新学科化学。”明师教育中考研究院教研主任符立斌说,由于初三的知识难度比初二有较大的提高,而且要接触中考必考的化学新学科,因此考验着学生们的适应能力。

      符立斌提醒学生,到了10月份,学校开始会加快教学进度,这时学生如果能够做到先预习、再上课,课堂学习效率和吸收将会有很大的提高。

      据了解,在11月,部分学校会陆续组织期中考试,考题一般为学校自主命题。初三生可利用这次考试检验自己前一阶段的学习情况,找出薄弱环节和问题,及时弥补、调整、查缺补漏。

      12月会是忙碌的一个月,部分学科教学进度继续加快,部分学科试题的难度继续提高。临期末区统考前的一个月,由于进度问题,学校不会留太多的时间进行初三上学期复习,学生可以找往年的期末区统考题进行专项训练。

      到了1月,考生们将迎来具有重要意义的期末区统考,这是中考志愿填报的重要依据之一。中考家长[微博]要关注政策的变化,收集相关资料。由于2016年是指标到校实施的第一年,家长必须提前对志愿填报的相关信息做好“功课”。

      下学期

      3月起注意收集名校报考信息


      从2月份开始,家长和学生就正式开始进入了中考的最后备战阶段。

      每年3月,很多学校在下学期开始进入第一轮复习。此时,家长就要开始收集名校的信息,和学生一起根据实际情况订立中考目标。到了中旬,各校会开始组织学生进行中考报名,学生只要按要求准备好相关资料即可。

      4月进入考试季,各区会分批次进行体育考试。往年这个时间段,很多学校也会开始举行开放日,家长和学生要通过各种渠道(例如学校官网)留意学校开放日时间,由于很多学校开放日只举行一次,因此目标学校的开放日千万不能错过。到了4月底5月初,各区开始举行一模考试,此次考试是作为志愿填报参考的重要数据依据,学生须认真对待。

      而每年备受关注的中招咨询会一般会在5月下旬举行,招生办、各名校高中、职中都在展会中设置一定的摊位,在现场家长和学生可以获取非常多和有用信息,相关疑问都会得到专家的解答。另外5月中旬开始就是中考英语口语考试,占15分。5月还有一件最重要的事——准备填志愿,由于广州中考实行考前填报梯度志愿,因此填报志愿的攻略必须研究透彻,以防“高分低报”。

      在6月上旬中考志愿正式填报之后,学生就可以全身心迎接中考的挑战了。符立斌说,由于在学校班级里每个学生情况各异,老师的冲刺复习方法未必适合每一个学生。这个时期学生一定要学会根据自身的情况设计复习的方案。另外在这段时期稳定的心态和良好的饮食作息是很重要的。只有全身心准备好,在中考的时候才能发挥出自身的水平,考取理想成绩。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