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数学 > 正文

2016中考数学复习经验分享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9-01 14:35:07

说两句

  •   现在我们来谈谈数学~数学是一门技术含量相当高的学科,数学最突出的特点就是高度概括和抽象。这种抽象的学科特点势必会给咱带来很多麻烦,所以说高考才有文理分科(我是不是扯远了)。在系统的分析之前我想先说一些个人的经验。

      ①:不仅要刷题,还有学会总结思考。题海战术是一种费神耗时的方法,我个人不提倡这种方法。初一的时候苦于数学成绩提不上来,就每天都拿着好多本课外习题在做,结果效果还是不尽人意。所以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刷题究竟是让我们的学习事半功倍还是事倍功半?这个问题我想了两年,现在终于得到了一个稍微令我满意的答案:做题的效果取决于两点:做题的方法以及对习题的选择。怎么说呢?以前做题都是一味的猛刷,刷完就对答案,对完答案就不管了,其实这样做题不但一点都没有效果还会适得其反,为什么呢?原因如下:很多题目没有任何技术含量,一味地做这种题目只会浪费大量时间;很多题目所涉及的知识点我们已经掌握了,何必浪费时间去大量的做呢?初三的一个前辈曾经告诉跟我说过这样一句哈:“做题的时候要多做自己所不擅长的哪一类题,不要一味地各种做测试卷。请务必记住,如果要学好数学不是做什么题都能取得良好成效的。”

      何为做题的方法呢?就是说要学会总结思考。在学而思上课的时候老师也一直在给咱灌输一个思想,即弄透一道题,会做一类题。数学学习尤其要学会总结,只有这样学过的东西才能算真正被消化吸收。我妈一个朋友的儿子曾经给过我极大的启发。他从小成绩就特别好,高三的时候就保送清华了。他跟我这样说过:“数学其实是考点最少的学科,题目的变化其实就是考点之间的转换。高等三角函数的考点只有不到10个,以此出的题目却有成百上千种。学数学,实质其实就培养转化题目的能力,把这个以前从没见过的题目转化成以前见过的题目,然后再用你熟悉的方法解决它。”当时我就觉得特震撼,现在回头想想也不过就是那么回事。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这样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只有学会了解题的方法才算学会数学。善于总结做题的方法,我觉得是学好数学最为关键的一点’

      ②现在咱来谈谈第二点。很多数学底子不错的同学为什么成绩仍然上不去?有一点尤为重要,那就是忽视基础了。100分的试卷,你拼了全力把压轴题给做出来了,结果发现前面选择填空错了两个,94分;另外一个同学果断放弃压轴题最后一问,回头检查出了选择和填空的错误,97分。这就是不重视基础的下场。我相信很多学校应该都有一些这样的同学——他们“自我感觉良好”,不重视基础知识,不屑于解题的过程。喜欢专门跟难题对着干,结果往往最后考试却不能考出好成绩。我个人认为扎实的基础才是顺利做出难题的前提。就像上面那位清华的师兄说的一样,所谓的难题只不过是换了一种考法而已,考察的实际上就是转化问题的能力。所以说,只有在一开始把基础打好了才能保证自己考试可以取得优秀的成绩。

      ③现在来谈谈第三点~我个人认为这是学习数学中最不允许犯的两个错误。第一,重结果,轻过程;第二,不重视错题。相信很多同学曾经都跟我一样,因为过程被扣了不少分。很多数学思维很棒的同学,一下笔就丢分,这是为什么呢?这明显是不重视过程造成的结果。现在的数学考试都是踩点给分,如果你步骤不全也是要扣分的。初一的时候,我就有一个特别不好的习惯,也就是期末复习的时候,只顾着刷题,答案对了就不管了。结果呢,考试的时候就为此扣了4分。现在再来思考一个问题,我们刷题是为了什么?明显是为了学会方法对吧!很多同学期末复习的时候都为了应付老师就草草地把老师发的试卷写完了,这样没有任何效果。我思考了这个问题也挺久了,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刷题都是为了获得一种心理上的安慰,比如说像我一样,我就属于那种有强迫症的人,考前不做做题心里不舒服。思考了很久这个问题,现在终于可以得出一个可以稍微令我满意的答案——数学刷题是为了领悟解题思路和方法。再说说第二点。个人认为错题是数学学习中最宝贵的东西,错题本比任何辅导书都不知道好多少倍,不信可以去看看各位中高考状元都访谈,他们几乎都有记错题本的习惯。考前就拿着错题本来复习,整理每道题的思路和方法。如果有不懂的地方就及时去请教老师。因为一直坚持这样做,我在做数学题目的时候就很少遇到“被相同的石头绊倒”的情况。我相信如果你肯弄清楚每一个知识点,不断复习自己做错的题目,把那些模糊的知识点彻底弄懂,那么你的数学成绩就可以日见起色!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