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初三年级 > 进入高一 > 正文

2015年新高一心理分析及辅导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飞翔的树叶    2015-08-18 17:25:11

说两句

  •   高一是高中三年学习的起点,也是初中生和高中生的转折点。但刚刚跨入高中校门的学生有三分之一以上由于不能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又不知道该如何获取帮助,在跨越新的学习阶段时存在着明显的“不适应症”,今天我们就高一新生在高中入学初期产生“不适应症”的原因、症状表现以及我们如何去面对和大家一起探讨,帮助我们大家一起做好防范、应对工作,使你们能够尽快地消除不适应感,顺利地进入高中学习而到达希望的彼岸。

      一、产生高中不适应症的原因:

      大多数高一新生在进入高中的第一个月都有明显的不适应症,究其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教育环境的变化。进入高中就读的新生绝大多数是从三十多所初级中学选拔而来,面对陌生的脸孔和各种新感觉不知所措,内心渴望沟通交流与新同学建立友谊,由于彼此不了解又难以打开心扉,在各种活动中陷入孤独无助的境地,情感因素的矛盾造成新生心灵的锁闭性。初次住校的寄宿生普遍相家,怀恋初中学习生活中良好的师生、同学关系。想家恋旧的心理制约和延缓了新生对新老师、新同学人际关系的建立和学习生活环境的适应过程,导致不安心学习。

      2.教学方法的改变。教学方法是为实现既定的教学任务,师生共同参与教学活动的方式、手段和方法。任何方法的选择、运用都必须根据各方面条件和实际情况。初中老师以传授基础知识和训练基本技能为主要目的,对教学活动控制程度比较高,学生主体地位未得到充分的关注和发展,思维和能力仅是浅层次的初步发展,存在重知识轻能力、重认识轻发展的倾向。高中阶级教师根据传授知识及对象的变化而改变教学方法、策略、模式,注重学生自主意识和自学能力的培养,训练学生更高层次的思维的积极性、独立性和创造性,诱发学生从自身角度对问题进行纵深思考,同时把良好的情感品质作为重要的素质因素来优化发展。新生对初、高中教学目标的变化而引起教学方法上的变化以及教师的不同教学风格和个性特点难以在短时间内适应。

      3.教学内容的变化。高中教学内容较初中相比有许多不同之处:深度掘进、广度拓宽、梯度增强、角度多维,这是高中新生难以适应的重要原因。从教的角度讲,高中教师对学生提出更高的期望和学习要求,引导学生对教学内容进行更深层的探究去发现一般性规律,同时介绍大量的、相关的、延伸的内容来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培养抽象概括能力。教师还有意训练学生从多个角度去观察、分析问题,教学内容更注重系统性、序列化和阶梯度。随着学习科目的增多和学习内容的加深以及方法的改变,难以很快适应任课教师新的授课方式,在方法和学习习惯上仍沿袭初中的老路子。因此,尽管高中教学内容根本上符合“可接受原则”,但对于刚进高中的新生来说确是难以接受。

      4.思维定势的制约。心理学研究表明,处在青少年时期的学生在同一环境中观察和思考问题,往往容易形成思维的经验性、习惯性,造成思维定势,即对事物的认识、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往往按固定的思路去考虑。高中新生经过三年初中学习生活,大部分学生形成了依赖老师的习惯,他们常常满足于老师的教导和传授,满足于老师的练习测试及标准答案,遇到新问题时难以激活思维的火花,通常只能“顺推”不能“逆向”,只能“纵向”不会“横向”、“多向”,只能“单一直线条”无法“立体多角度”。对学习的主动性、思维的辩证性还远远不及,思维定势的惯性冲击高中的学习。但是在高中课程的学习中却是抽象逻辑思维占主导地位,思维的独立性和批判性略有增强,正是由于初高中对思维方式的不同,结果出现对新的学习环境不适应以及学习成绩徘徊不前甚至退步的现象,导致心理上的焦虑和不安。

      5.角色转变的反差。应为我们学校是一所示范性高中,进入到我校的学生有相当一部分在原学校是班干部,甚至是班级、学校的“明星”人物,但进入新学校新班级后,笼罩在头上的光环都一下子黯淡下去了,只能成为一名普通的学生,扮演被领导者的角色。这种进入新环境后角色转变的巨大落差,不可避免导致一些学生心理失去平衡。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