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5深圳中考“全双评”机制阅卷探秘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7-01 13:39:28

说两句

  •   电子阅卷是怎样进行的?中考阅卷老师是如何产生的?试卷是如何封存的?一道题目有多少个阅卷老师评阅?今年深圳中考阅卷有何新突破?记者们将这些信息一网打尽。

      “全双评”机制更加公平

      深圳市教科院院长叶文梓表示,今年深圳中考的阅卷情况相较往年有两大亮点。首先,今年深圳的中考阅卷首次实行“全双评”机制,两位阅卷老师分别对一道题进行评分,若差异较大将进行复评。

      “全双评”机制是对于所有科目、所有题目都实行“双评”。“所谓全双评,即所有考题都有两名阅卷老师分别进行阅卷,查看两位老师的阅卷结果是否有差异,有多少差异。如果差异达到一定程度,就立刻进行复评。如果对复评结果还有争议,就进行小组阅卷,层层把关。这样,就避免了阅卷中可能出现的不公。”他说。

      例如,家长最关注的作文,如果一位阅卷老师给出了高分,另外一位同评此卷的老师给出了低分,两位阅卷老师给出的成绩差异很大,以其中任何一个为标准都不合适。这个时候,双评机制就会发挥作用,这种情况下,立即对试卷启动复评。即使是连填空题、选择题这样已经有标准答案的题目,为了更加保险,也实行双评。

      阅卷教师状态不对,换人!

      今年阅卷的另外一大亮点就是加大全过程抽测力度。随机将阅卷老师已经批阅过的卷子发回该老师进行再次阅评,若差异较大,把握阅卷标准不准确,甚至会替换阅卷教师,由备用老师顶上。

      每一学科阅卷组都有一位组长,要对阅卷老师进行抽测。抽测就是将阅卷老师之前改过的卷子,随机抽出几份乃至十几份,在阅卷老师不知情的情况下,再发回给该阅卷老师,再次进行评阅。如果两次阅卷结果差别很大,组长就要立即暂时叫停该老师的阅卷工作,要求该老师对自己的评分标准与状态进行调整。如果该阅卷老师情况仍旧没有改善,也会对该阅卷老师进行替换。叶文梓表示,今年中考成绩公布的是原始分,阅卷工作力求做到更加客观,更加公正,经得起检验。

      “老师也是一个个体,难免可能会出现疏忽的时候,但是阅卷无小事,哪怕一道选择题,3分的分值也足以影响学生的成绩。我们的层层监控机制能够将错误减少到最低。”——深圳市教科院院长叶文梓

      昨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深圳市科学高中进行深圳中考阅卷场探营。进入阅卷现场前,记者发现阅卷现场有保安专人在门口进行把守。据市教科院教研中心汤主任介绍,任何人不得随意进出阅卷场,必须佩戴工作证。

      ●英语阅卷室:记者来到的第一个阅卷室是英语科目的阅卷室,每位老师都在非常认真地对英文作文进行评阅。一进门口,记者就看到了放在讲台处的保密箱。汤主任表示,保密箱里装着的是老师们的手机。“老师们进入阅卷场第一件事,便是将手机上交。而且老师只能看到他所阅评的题目,看不到其他任何信息。”

      ●历史阅卷室:记者留意到,每列第一名教师的电脑上贴上了写有“32-4”、“32-5”等字样纸条,汤主任表示,这代表这一列的10位老师都在对历史第32题、第4问进行阅卷。

      ●化学阅卷室:由于学科特点,试卷中的每一个空都由2位阅卷老师跟踪评阅。

      ●物理阅卷室:根据题目分成若干个组,记者所在的物理阅卷室分成6个组,老师们4天都只改同一道题。物理阅卷室,放眼望去,与英语阅卷室阴盛阳衰的情况不同,大部分都是男老师。

      ●语文阅卷室:坐在前排的几位老师并没有阅卷,而是在进行考场阅卷质量监控分析和指挥。每一题的进度、双评的情况,每一题的阅卷成绩吻合状况,都会通过图表的方式在屏幕上显示出来。

      上交手机少有休息 阅卷老师不易做

      今年,深圳共有835名阅卷老师,阅卷老师根据各区考生人数的多少进行统筹安排,各区、各学校派出的都是骨干老师。据叶文梓介绍,阅卷老师年龄以30-40多岁的成熟型中青年老师为主,其中也有部分在50岁左右,阅卷老师对业务要熟练,态度要认真,要符合规避条件,自己子女、亲属参加中考的都要排除。

      阅卷时间从每天早上8点半到下午5点10分,工作近8小时,中途不得随意离开阅卷室,而且手机全部在保密箱中,有的老师小孩生病,想要给孩子打电话都不行。

      老师们基本不休息,实在疲倦就在座位上休息几分钟,或者用浓茶提神,有些老师直接住在学校。数学阅卷组的老师条件最为艰苦。其所在的阅卷室,原本是学校的语音室,椅子没有靠背,小憩一下也比较艰难。

      在阅卷老师中,有三个女老师很特殊。她们还处于哺乳期,由于要进行阅卷工作,孩子需要喂奶也不能及时回家,只能在考场附近的酒店租了一间房,家人把小孩带到酒店,教师趁着中午休息时间去给孩子喂奶。

      为了关爱老师,市教科院以及科学高中也为各位老师准备了茶、咖啡、牛奶还有甜汤,下午天气炎热,为老师们准备了绿豆汤。让老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进行阅卷。“老师的阅卷状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要为老师们做好服务,让他们以最佳状态阅卷。”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