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5深圳中考阅卷首次启动全双评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6-28 10:34:25

说两句

  •   高考已经放榜,中考放榜还会远吗?预计于7月8日放榜的中考阅卷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中。今年全市共有6.65万考生参加中考,评卷量高达33.25万份试卷。

      昨日,深圳晚报记者来到科学高中的阅卷现场了解到,今年深圳中考的阅卷情况相较往年有两大改变:一是今年深圳的中考阅卷首次实行“全双评”机制,两位阅卷老师分别对一道题进行评分,若差异较大将进行复评;另外,今年中考阅卷加大了全过程抽测力度,随机将阅卷老师已经批阅过的卷子发回该老师进行再次阅评,若差异较大,甚至会替换阅卷教师。

      手机全部上交放在保密箱

      在历史科目阅卷室,记者看到,每列第一名教师的电脑上贴上了写有“32-4”等字样纸条,深圳市教科院科研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代表这一列的10位老师都在对历史第32题、第4问进行阅卷。

      记者在现场看到,考生的试卷均扫描入电脑中,负责该题的阅卷老师只能看到该题考生的答案,这也意味着考生的卷面会被无限放大。

      据介绍,此次中考阅卷现场共有900台电脑在工作,约有835名阅卷老师,加上相关工作人员共有900人。阅卷老师从早上8点半开始阅卷至下午5点10分,工作近8小时,中午有1小时休息,中途不得随意离开阅卷场。

      现场相关负责人表示,阅卷老师以中青年教师为主,若自己子女、亲属参加中考的老师均不能参加阅卷。

      在阅卷前,所有老师都经过了严格的培训,评卷现场需统一佩戴工作证,手机全部要上交放在保密箱中。

      如有争议要三评甚至四评

      在语文科目的阅卷现场,有几位老师并没有阅卷,而是在进行考场阅卷质量监控分析。每一题的进度、双评的情况以及阅卷成绩的吻合度等情况,都会通过图表的方式在屏幕上显示出来。

      例如,系统会自动以50份试卷或者25份试卷为分界,自动回调一次,将阅卷老师阅评过的试卷再次让其进行阅评,阅卷老师自己的两次阅卷成绩以及与其他老师的阅卷成绩都要吻合,只有双吻合,该阅评成绩才有效。如果没有吻合,阅卷室的小组组长就会找到该名老师,询问该老师为何相隔不长时间,同份试卷阅卷结果不同,为何该老师给出的成绩与其他大部分老师差异较大,要求其调整阅卷状态。如果双评还有争议,就要进行下一步复评,即三评,甚至还可能有四评。

      阅卷结果差别大将被叫停

      市教科院院长叶文梓告诉记者,在阅卷部分,为了公平公正,今年的阅卷首次启动“全双评”机制,对所有科目、所有题目都实行“全双评”。

      “所谓全双评,即所有考题都有两名阅卷老师分别进行阅卷,查看两位老师的阅卷结果是否有差异,有多少差异。如果差异达到一定程度,就立刻进行复评。如果对复评结果还有争议,就进行小组阅卷,层层把关。” 叶文梓说。

      今年阅卷的另外一大亮点就是加大全过程抽测力度。每一学科阅卷组都有一位组长,要对阅卷老师进行一定数量的抽测。

      抽测即将阅卷老师之前改过的卷子,随机抽出几份至十几份,在阅卷老师不知情的情况下,再发回给该阅卷老师,再次进行阅卷。如果两次阅卷结果差别很大,组长就要立即暂时叫停该老师的阅卷工作,要求该老师对自己的评分标准与状态进行调整。如果该阅卷老师情况仍旧没有改善,就会对该阅卷老师进行替换。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