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5深圳考场作文写作技巧--学会选好角度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5-14 16:23:49

说两句

  •   考场作文写作技巧--学会选好角度

      苏东坡的名句:"横看成林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告诉我们善于变换角度,会见到不同的景象。文章的"变脸"在于根据题意在视角上做到寻找与选择的问题。首先是要寻找感觉和记忆,选取那些能激起写作冲动的材料。其次是选择角度,如果你对每个视角以及具体内容都掌握了,那么就可以从中选一个最适合的,反之选择的范围就极有限。

      例文《头发之美》是写母爱的伟大,这类文章已有许多人写过了。但本文作者却寻找与选择了母亲头发的视角来作描写与渲染,写出了新意。你看,母亲的头发散发出柠檬草的清香,但随着岁月的流逝,黑发中冒出了白发,就如自己成长的烙印,那头发之美就蕴含在母亲是帮着撑起我世界的人,那头发间柠檬草的香味依然迷人。读罢全文,母爱的伟大是多么富有震撼力和感染力。由此可见,抓住人物的某个特征来变换视角,其表情达意的效果会迥然不同。

      例文:头发之美

      我俯下身,闻到你头发里柠檬草的清香,妈妈,每当我一遍一遍用手指抚过你发丝的时候,我总觉得,那头发是世间的美丽。

      小时候,我头发长及腰处,你每天早早地帮我把头发打理好。你用梳子在温水里浸一下。一下一下地理着我的长发。我总是一梳就叫疼,你却总是无动于衷地继续着。

      流年偷换,我的长发如杂草般疯长,我把它剪了。你常站在镜子前面,拔弄着你齐耳的短发。你叹口气说,哎,有白头发了,我那一刻只是很吃惊。我的妈妈,怎样的妈妈,我从心里发出了深情的呼唤。我是一个受了委屈回家就抱着妈妈哭的人,没事就撒娇和妈妈粘在一起的人,我的世界永远被她撑着。你的眼神不必游离,不必逃避,我已读懂你眼里的伤悲,还有你若隐若现的浅笑轻颦。

      直到我帮你拔头发的时候,那时,我真不敢相信我掀开你头发深处时,会有那么多的白头发冒出来,白头发,我讨厌这三个亵渎的字眼。你怎么……我的声音有几分颤抖。"太辛苦了",你说得如此轻松,淡定。我不敢动你的头发,我怕弄痛了你,我又想起小时候你帮我梳头的样子,很久以后我才发现,觉得梳子好重。我觉得我该补回你些什么,我的头发,岁月或快乐。

      我情不自禁说,妈妈,你以前有没有留过长发呀。你说,当然,还很喜欢留长头发。自古女子,无不惜发如金,但又有谁可以偷溜过岁月的羁绊。你如今头上丝丝的白发,就如我成长的烙印,一点一滴,你用你的光辉色彩,来润色我的岁岁年年,不过,不要皱眉头,不要伤感,那才是最最美丽的。那像是中国画中的皱笔,棱角分明,墨韵淋漓其中浅吟低唱。那又如一种烟淡云疏的滋味,濡染着你发间的香气,使发丝更加轻盈。

      少壮能几时,鬓发各已苍。所以,那很美丽,如琵琶乐曲。就算哪一天,黑发会沦为一片空白,也将是我心中的一片圣洁。就像你永远是我的好妈妈,帮着撑起我世界的人。

      让我们回到开头:我俯下身,闻到你头发间柠檬草的香味,其实,那头发是世间的美丽。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