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优秀作文 > 2015 > 正文

2015深圳中考作文指导:命题作文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5-04-02 01:15:51

说两句

  •   命题作文是古板的作文训练体式格局,其题型特点便是给出了完好实在定的问题。

      在各地中评语文试卷中,命题作文有重要身分,可见其在写作和试验中的重要性;从中考来看,大多数文题没有审题障碍,涉及的内容充裕贴近门生生存;大题、宽题多于小题、窄题,便于考生自由选材。懂得这些特点,看待我们作好考前训练有很重要的作用。

      命题作文的题型丰裕,大抵可分为:

      1、直接式命题

      此类题明快直截,或直接点明叙说的人和事,或精确提示议论的中心,或明确地呈现阐明的方向。考生做此类题,在审题、取材上普通不会产生什么困难,如下面与“我”相关的一批中考作文题,同砚们普通都市做:

      我和班全体、我的课余生存、这件事教诲了我、谢谢您给我的爱、我的心事、忘不了你给我的教导、我从实践中悟出了这样一个原理、我最喜好的一句格言、我真看不惯这件事、我最希望的、我办理了一道困难、我最喜好做的一件事等。

      2、委婉式命题

      也称隐含式命题,是对考生来讲有必定难度的命题。此类文题内在丰裕,一是具有寓意、比喻、类比的特点,二是具有由表象到里层、由表象到性子、由此及彼地实行引申的特点,三是具有多角度遐想的特点。面临这样的问题,考生要用发散式头脑,从差别的角度实行遐想,然后取其最佳决计,实行写作。

      这类题由浅入深,其命题有下面三个条理。

      第一个条理,略带一点引申的意味。例如上海题“母爱”,出题者提示说,这个题可以写真正的母爱,也可以写母亲般的爱。

      第二个条理,带有较强的比喻色彩,普通不及就题写题,而要先就问题内容去比喻一番,然后再去作文。如山东省作文题“垦植”便是这样。

      第三个条理,不光带有较强的比喻色彩,并且可供发散内容更多,因而作文的难度更大。若有一年某地的中考作文题“镜子”即是。相同这样的题或喻指一种表象,或要求说清某种原理,或要求昭示一个见解,或要求升华出一点哲理。不外话说返来,这种题对大多数考生是倒霉的,出题者不该当出这样难的题。

      3、假想式命题

      这种样式的问题是让门生凭想象实行作文,如“我们又会面了——初中结业四年之后”、“卖炭翁的炭被抢走以后”、“我们相会在2008年”等。考生可以充裕发挥想象,去假想情节,铺叙成文。必要注意的是,想象不即是胡编乱造,表达的内容要通情达理。

      4、情境式命题

      这是古板命题作文中较新的品种,其特点是文题出现之前再有一段笔墨,形色或阐明一种情境。这段笔墨既非“原料”,也非“条件”,其作用只是实行铺垫,激励写作激动。如:“老师好!”这曾是你在每堂课上对老题的祝愿和问候。在你即将和老师分别的时辰,有几多往事涌上心头,有几多话要对老师倾吐……请你以“让我再说一声‘老师好!’”为题,写一篇饱含情感的记叙文。

      5、读写式命题

      这类题先出原料再出题,于是务必先“读”后“写”。作为议论文,它可以是原料作文,但作为记叙文,它偶然辰只是默示着一种作文的角度大概作文的标的目的,大概说是默示要求展现的中心思维。如山东省曾出过这样一个题:

      “天下,充实七彩阳光,人生,充实美丽向往,在通往志愿的攀缘上,每一步都弹奏着苦与乐的乐章。”按照这首小诗的寄义,以“攀缘”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除诗歌以外文体不限。

      对这个文题,岂论你写哪样一种文体的文章,恐怕都得注意“苦与乐”三个字,它是材猜中默示的“标的目的”。

      6、中心语式命题

      此类题给出了一个“题”,但考生也可以对这个题附加上另外的词语,从而组成对自己有利的题,这时,命题人给出的题现实上就成了考生自由命题的中心语。如下面这个题,便是典范的“中心语式命题”:请自由命题,问题中务必含有“喜好”二字。

      本来这样的题已带有话题作文和半命题作文的味道。考生做这样的题,要看清写作的要求,不要失去一次好机遇。

      [练习]

      说说下面的问题各是哪种形式的命题。

      1、心中的珍藏

      2、课余生存剪影

      3、有些器材,当我们拥有它的时辰,并未认为它的珍贵;一旦失去它,才真正理解到它的代价。阅读上面这句话,连合自己的所闻、所见、所为,以“值得珍惜的”为题,写一篇650字左右的记叙文。

      4、以“这样的时候”为题作文。也可以不消“这样的”三个字,另拟含“时候”二字的问题实行作文。

      5、倘若把人比成一棵树,那么,这棵树的横断面上的那一圈一圈的年轮就应当是一个体生命的记实。阅读这句话,连合自己的生存现实,以“年轮”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

      6、问题:开始

      要求:用上面的文题,写一篇600字左右的记叙文。文中不得出现的人名、地名、校名。(提示:1、2、直截式命题3、读写式命题4、中心语式命题5、委婉式命题6、委婉式命题。)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