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5深圳中考仅三所公办高中国际班可招生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3-11 13:14:04

说两句

  •   考进公办普高,就读学校开设的国际班,再在毕业时申请国外高校,这是不少深圳市民为孩子设计的求学路径。但从今年开始,这个路子可能走不通了。因为今 年中考,将只有深圳外国语学校、深圳市第三高级中学、深圳中学这3所公办普高还可以招收国际班新生。其他已开设国际班但没有“牌照”的一二十所公办普高, 国际班将不能再招新生,这些学校已存在的国际班,则实施过渡政策,用三年时间逐步“消化”。这是记者昨天从深圳市教育局获悉的。

      20多所公办普高开设了国际班

      这几天记者接到多个市民的电话,称听说我市公办普高今年不招国际班了,因为涉及孩子的中考志愿填报意向,特意向记者咨询。

      记者昨天就此消息向市教育局求证,得到肯定答复:市教育局已在去年召开过两次会议,通知了各区教育局及一些学校。根据国家相关政策,没有国际班“牌照”的公办学校,今年起不能再招国际班新生;已存在的国际班,则实施过渡政策,用三年时间逐步“消化”。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他们的摸底,我市现有20多所公办普高开设了国际班。这些学校的国际班主要有这几类情况,一是深圳外国语学校,该校 与美国波特女子高中合作举办国际课程班,是经广东省教育厅批准的。二是市第三高级中学,该校“国家留学基金委出国班”是与国家官方留学机构合办的。三是深 圳中学,该校国际班的教师都是由学校自己聘请。四是翠园中学,通过与教育机构合作的,由教育机构聘请教师完成国际课程的教学,学生需要缴纳不菲的学费。目 前我市公办普高开设的国际班,基本上是以第四类为主。

      另外,该负责人还表示,深大附中并没有开设国际班,深大师院国际交流中心与社会组织合作,利用附中资源开办了一个国际班,其学生学籍并不在深大附中,因而不在“公办普高国际班”之列。

      不能开国际班但可有国际课程

      为什么今年大多数公办普高不能招国际班?究竟哪些学校可以招国际班?对于市民关心的问题,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家相关政策,我市公办普高开设国际班,需要有“牌照”,即由广东省审批,并在国家备案。

      根据该负责人介绍的情况,记者了解到,深外的国际班是经过省里批准的,有“牌照”;市三高属于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签约合作单位,经市教育局批准开 展国际合作项目;深中在市里报过且不收费,已纳入正常管理范围。因而这3所学校今年可以继续收国际班新生,其他学校要继续开办国际课程班得申办“牌照”。

      另外,该负责人表示,已开办国际班的公办普高,将给3年过渡期。主要是考虑已进入国际班的学生,再掉头会有困难,因而给3年的时间“消化”,也即等这批学生正常毕业后完全结束。

      据了解,我市20多所公办普高开设国际班,一般认为存在4个问题。一是多数没有“牌照”;二是大多收费不菲,基本上一年要交七八万的学费,但收费没有 一定的标准,且与公办普高的缴费规定相违背;三是其引进的外籍教师没有门槛,其中连教师资质都没有的也不乏其人;四是学校办学资源有向国际班学生倾斜的情 况,这对其他学生来说是不公平的。

      该负责人还透露:继续开设国际班的公办学校,国际班学生也必须修完国家规定的140个课程学分。不能开设国际班的公办普高,也可以开设国际课程,供学 生选修。另外,“国际班收紧”的政策并不影响民办学校。据记者了解,从2011年开始,深圳市教育局陆续在提出申请的部分民办高中学校开展国际课程试验, 目前已有11所民办高中学校开展国际课程试验。

      记者了解到,北京、浙江、上海等多地也收紧了公办高中国际班。

      新政利好民办普高及社会机构

      记者了解到,因为出国留学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开设了国际班的公办普高每届少则有1个国际班,多则有4个甚至更多。深圳中学相关负责人透露,深中中考录 取学生总数的近20%,会选择进入国际课程体系。启德留学深圳分公司经理周素琼估算,每年深圳高中毕业生去国外读本科的学生大概有两三千人,而且这一数据 以20%左右比例在增长。

      公办普高开设国际班的政策收紧了,但高中毕业后想出国留学的学生并不会因此而减少多少。市民张先生的儿子今年将参加中考,他告诉记者,本来的计划是让 小张考深圳实验学校,再在那读国际班,毕业后申请美国的高校。而在现有政策下,他的计划将变成“考实验学校,在社会培训机构进行SAT(俗称美国高考)的 应试培训”。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虽然民办普高仍有国际班,但大多数成绩较好学生的家长仍不愿意孩子上民办学校。张先生告诉记者,他觉得我市公办普高的教学水平较 高,而民办普高则相对较差,生源情况更是无法与公办普高比,因而宁愿在公办普高读普通班,再通过在社会培训机构补上SAT的应试培训。

      对于市教育局收紧公办普高开国际班,出国留学机构的业内人士估计,今年起到社会机构培训SAT应试的学生将增加。该人士认为,这一政策利好社会培训机构及民办普高国际班招生。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