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初三家长择校重素质轻分数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4-04-10 15:48:13

说两句

  •   晶报讯(记者孙妍实习生周玲)昨天,深圳实验高中部举办校园开放日,众多学生和家长走进实验,咨询和了解学生的出国留学和升学发展。而记者相继参加了深圳外国语、深圳实验等校园开放日后发现,深圳家长在为孩子选择高中学校时,更趋于理性,重综合素质的人数远超重分数者。

      实验高考重点率连年第一

      昨天实验高中部举行的“校园开放日”吸引数百市民前往。上午9时许,实验教学楼下的各个咨询点已经被家长们里三层外三层地包围,询问的焦点也多为实验的教学理念、师资力量、升学情况和升学通道等,而学生们则更关心课堂、宿舍是什么样,有没有空调,食堂饭菜是否可口等。

      “健全人格教育是实验学校的办学理念,我们一直倡导,实验师生要有成为中华民族脊梁的追求。”实验高中部副部主任程学军提起实验的特点如数家珍。谈及学校的高考情况,程学军更是颇为自豪:2011年实验的高考重点率为79.1%,2012年为78.5%。2013年上升到88.1%,均居深圳第一。2013年更是夺得广东省第一的好成绩。除了高考外,实验学生的升学渠道还很广,“香港大学校长推荐计划”已经在学校开展了6年,每年有30名学生享受报考港大加分10—30分不等的优惠政策,而其中,优秀学生还可享受港大最高级别的“有条件录取”候选人,学生只要考过一本线,就可享受港大加分70分。今年,实验就有5名学生被港大“有条件录取”。此外,学校还与国内多所顶级重点大学建立了长期推荐、保送和自助招生加分机制,如清华、人大等。今年,学校AP班的学生,100%被美国前50名大学录取。

      家长重综合素质轻分数

      尽管高考分数是家长们最关心的内容之一,但接连几个礼拜的校园开放日,记者发现,深圳的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学校方面更趋于理性。“深圳四大名校,进哪一所都行!”有家长毫不掩饰名校情结,可他也对记者说,“但一味强调分数也不行,毕竟孩子今后大学毕业后要就业,如果光分数好,其他方面不好,孩子今后发展潜力不大,发展也会受限。”

      张炳文的女儿就读于福田外国语学校,他也对记者说,“对于孩子来说,仅有高考成绩没其他兴趣,未来没出路;但如果孩子其他方面发展得好,但成绩不好,未来考不上大学,也无法找到一份像样的工作,说明学校教育同样存在问题。所以对于我来说,我对孩子的要求首先是身体好,其次是心理健康,最后才是成绩好。”

      此前在深圳外国语学校校园开放日采访中,不少家长也表达了和张炳文同样的观点,“我们给孩子选择一所学校,首先是看这所学校的育人理念和校园文化。其次是师资力量,最后才是升学率。这样的环境下培养出来的孩子有独立见解、有个性、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可以预见,他们的将来不会太差!”

      而孩子读南山外国语学校的吕德贤也直言,“如果一所学校,既能兼顾素质教育,提升孩子的综合素养;又能管理严格狠抓教学质量,力争高考考出好成绩,那就是最好不过了!这就是我理想中的好学校。”

      学校面试着重综合素质

      据悉,近年来,我市在深圳中学、深圳实验和深圳外国语等校试点自主招生,其面试题也着重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包括综合知识、社会热点、创新思维、临场应变和组织协同能力等,“我们的面试题是培训不来的。”深外校长汤佳宏对记者说,深外的面试题有时会放一段京剧,并由此出一道题给学生作答,而实验高中部学生处主任李震宇也举例,若面试考生说自己有体育特长,考官则会临场发挥,问起为何对体育感兴趣、如何处理好兴趣和学习之间的关系等。

      在深外和实验的校园开放日中记者还发现,除了目前就读初三即将参加中考的学生外,初二学生及其家长也是考察主力军,纷纷提前探营了解各个学校的招生“行情”。

      如果一所学校,既能兼顾素质教育,提升孩子的综合素养;又能管理严格狠抓教学质量,力争高考考出好成绩,那就是最好不过了!这就是我理想中的好学校。

                                                           ——学生家长

                                                 ——摘自《晶报》2014年4月8日A11版

     

        相关文章:

        非深户参加深圳中考及择校费等问题解答

        2014深圳中考体育方案出炉 权重为0.3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