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深圳将取消中考择校生 非户籍考生将平等参与中考中招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鲜克有终    2014-02-28 13:46:45

说两句

  •   深圳中考网讯:日前,北京市教委宣布,在前几年逐年降低择校生比例的基础上,将从2014年起,全面取消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早在2012年教育部就要求,三年内全国中考将取消择校生,现在北京已经宣布先走一步。

      一石激起千层浪。深圳在义务教育阶段早已实行划片就近入学、不收取择校费,但多年来仍存在高中择校生的情况。

      深圳择校生公开规范

      市招生办公室主任熊开明曾向记者解释,其实深圳对择校生的理解,与其它城市有明显区别。

      区别一:深圳择校生公开规范,政府制定并执行,其他城市多是学校自行制定执行。

      与正取生一样,深圳中考择校生统一列入全市的招生计划,统一划线,统一录取,并且做到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就是说招收择校生所有的计划与其他正取招生计划同时推出,全面公开。

      不少校长告诉记者,其实深圳择校生,原本是为非户籍学生而设置的,这是深圳非户籍与户籍人口严重倒挂、高中学位紧缺造成的特殊历史现象。

      区别二:深圳择校生分数更高

      深圳择校生,并非成绩不好,相反,往往成绩优异。

      根据深圳的政策,目前深圳高中的招收类型分为A类、C类和D类。具有深圳户籍户口的考生为A类, C类指享受市政府优惠政策人员的子女,D类指持居住证、台胞证、港澳回乡证(卡)等符合“1+5”的考生,即符合条件的非深户考生。正取生不面向D类,择校生则面向ACD类考生。即深圳中考择校生,是主要面向非深户考生。

      由于非户籍学生数量大,希望在深圳接受优质高中教育的非户籍且成绩优异的学生越来越多,导致很多公办高中择校分数水涨船高,近年来形成中招择校生招生分数很多高于正取生的“倒挂”现象。这与其他城市择校生多是分数达不到正取分数的现象,形成非常明显的区别。

      区别三:深圳择校费低而规范,学校不能直接收。

      深圳中招择校费的代收账户为深圳市财政委员会,学生交费后拿到的是《深圳市非税收入缴款通知书》。这就意味着,深圳招择校生的学校本身不能直接拿到这笔钱。市教育部门解释,深圳中招择校费一直是收支两条线。

      深圳或尽快取消择校生

      尽管深圳中考择校生与其他城市不同,但要求取消择校的呼声也一直没有停止,呼吁的市民认为,这是实现非户籍与户籍学生平等的重要标志。近日,北京率先取消高中择校生,深圳很多市民致电本报,希望了解我市何时能够实现这个目标。

      记者多方走访,目前尚未得到政府部门的确切答复。但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教育部门一直不折不扣地执行国家各项政策,一旦上级主管部门政策确定,深圳将会严格按照规定执行。

      虽然没有得到确切消息,但是根据《深圳市2014-2016年非本市户籍就业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我市参加中考的工作方案》(深府办函〔2014〕1号文件,以下简称《方案》),深圳距离取消择校生,并不遥远。

      根据《方案》,2016年,非本市户籍就业人员在我市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连续持有我市有效居住证满三年,在我市缴纳社会保险累计满3年,其随迁子女符合我市义务教育就读条件并在我市具有三年完整初中学籍,可以在我市报名参加中考,按照我市当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所列户籍类型,报考相应的公办普高、民办普高和中职学校;具有我市三年完整初中学籍但不符合上述其他条件的随迁子女,可以在我市参加中职学校自主招生,也可以在我市参加中考,但仅限于参加我市民办普高自主招生,或回户籍地就读高中。

      教育界人士认为,鉴于此前深圳高中择校生主要针对非户籍生源,《方案》的出台,为非户籍考生提供了平等参与中考、中招的平台,深圳高中有择校生的历史,将可能很快被彻底改写。【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