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深圳中学生中每4人就有1人是义工

来源:南方日报        2013-12-06 10:55:19

说两句

  •   深圳中考网

      来自深圳中学的18岁女孩陈颖诗,初一时就开始服务深圳市儿童医院的脑瘫儿童。如今,她已经成为深圳中学义工联社长,不仅累计服务时间达1005小时,还成为深圳第三届“百优义工”。

      今天,是第28届“国际志愿者日”。记者从团深圳市委获悉,在深圳,像陈颖诗这样的中学生义工已经超过10万人,每4个中学生中就有1名义工。28岁以下的青少年义工已经达到了25.8万人,占全市90万注册志愿者的近3成。

      去年,《深圳市“志愿者之城”建设目标指引》下发,并提出20项“志愿者之城”具体指标。截至目前,包括拥有专业资质的志愿者在本专业志愿者服务队伍中的比例达到20%、城市志愿服务站按标准常态化运行率达95%等10项目标均已完成。

      统计数据还显示,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90.2万人,登记备案参与志愿服务的社会组织达1407家,团体志愿者组织达2557个。全市社区志愿服务队超过1000支,39%的志愿者每周能参加一次社区服务,37%的社区每周会开展一次志愿服务。

      另外,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意愿也明显增强,参与调查的市民中,90.8%的市民表示愿意成为志愿者。市民对志愿服务和义工的接受程度也明显变高。调查显示,在深圳,97.5%的市民听说过深圳义工,97%的市民表示满意义工服务质量。

      据市义工联负责人介绍,根据《深圳市义工联章程》规定,青少年只要年满10周岁,就可以注册成为一名义工。因此,深圳市中小学志愿服务基本集中在中学阶段。目前,深圳共有初高中学生41.8万。其中,中学义工比例约为26%,总计10.8万。28岁以下的青少年志愿者也达到了25.8万,占到了注册志愿者总数的28.6%。团市委联合教育局等部门,推出了《深圳市志愿服务青少年读本》和多媒体视频教材。自今年9月起,作为学校德育课程的补充课本,该《读本》已经在深圳高级中学、红岭中学、南山区后海小学等16所中小学进行试点教学,并免费发放1万册给学生使用。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