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重点高中 > 市直属高中 > 深圳中学 > 正文

深圳中学举行2014年北大清华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公开答辩会

来源:深圳中学        2013-11-15 13:36:46

说两句

  • 校长发问:20年后,你在做什么?

    ——我校举行2014年北大清华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公开答辩会

      11月14日下午,深圳中学2014年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和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公开答辩会在文体楼三楼举行。伴随着欢乐的音乐节拍,嘉宾、校友、家长、师生纷纷走进会场,整个会场座无虚席。

      经过高三优秀毕业生推荐工作领导小组的评审,本届北大清华实名推荐共有12位候选人,他们之前已经抽签决定顺序,8位学生竞争北京大学校长实名推荐的4个名额,他们分为第一组和第二组,剩下的4位同学为第三组,竞争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的2个名额。

      同时,还成立了5个推荐评价组和1个推荐工作监督组:推荐评价组有来自不同学科的教师评价组,来自不同体系的学生组成的学生评价组,校外教育专家组,学生家长和校友代表评价组,高三优秀毕业生推荐工作领导小组。今年推荐会还特别成立了大众评审组,包括各个学科推荐的40位教师和各体系、班级推荐的210名学生。

      下午14:00时,答辩会在庄严的国歌声开始,全体与会人员起立奏唱国歌。来自高一(21)班的梅紫柔、高一(13)班的王翊豪宣布了答辩会议程和推荐规则。接着,王占宝校长发表了《20年后,你在做什么?》的精彩演讲。他首先对自2010年以来深圳中学推荐北大清华的推荐标准、公开答辩的课程价值、参与这门课程的价值做了回顾。在此基础上,他提出2013年,我们还要观察什么、推测什么、思考什么?为了回答这个问题,他引用了两个案例进行分析。案例一,发达国家对清华北大的学生不以为然的原因分析;案例二,北大招生办主任秦春华对于当前招生状况和20年后中国面临的挑战以及在全球定位的忧虑。随即,他给12位候选人和参与课程的同学抛出了需要思考的问题:“20年后,你在做什么?”

      他说到,20年后,你在做什么?这是一个充满了梦想感,不确定性,但也与现实紧密相连的问题。因为20年后的你,其实是今天的你经过每一次选择,每一分钟努力,累加起来的,你将什么放到生命中,你最终就会收获怎样的自己。20年后,你将做什么,选择权就握在你现在的手里。

      他还对今天的校长提问的标准、内容、目的、出发点做了说明。校长提问是基于深中学生特质:学术素养、专业精神和审美情趣。提问的内容是考察他们在真实的生活中,面对真实的问题,实现真实的成长,为未来奠定了怎样的基础?提问的目的是为了引导同学以未来规划领导今天生活,以解决问题来把握今天,为20年后奠定需要的基础。提问的出发点是从课堂出发,从校园出发,从生活出发——从真实问题出发。

      最后,他希望我们全体深中人在行动中要继续思考“20年后,你在做什么?”的问题。

      校长演讲之后,12位候选人进入了答辩环节。本次推荐会上12位候选人要经过四个环节的高难度考验,分别为自我展示环节、必答环节、校长提问环节、学术辩论环节。在自我展示环节中,12位候选人都向在场的观众介绍了自己的学业发展、课题研究、社会活动、担任职务、个人特长、以及选择学校的理由。虽然每位候选人只有1.5分钟的自我展示时间,但是介绍的过程语言凝练、内容丰富、图文并茂、自信阳光,给现场的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其中我们感受到了他们的学术与专业、责任与坚毅、梦想与胸怀、活力与实力。

      在必答环节,每位候选人随机抽取题目进行作答,作答时间1.5分钟。在必答环节,候选人的回答有的充满奇思妙想,有的弥漫文学气息,有的坚定执着。比如陈麒安以行星和恒星的关系类比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徐玄灵由中国陶瓷的艺术美感联想到了中国文化的真、善、美,黄星铭则诠释了从事学术研究需要有浓厚的兴趣、能够刻苦钻研、耐得住寂寞与孤独,能够坚持做有价值的事情。

      在校长提问环节,校长的提问可谓是精心设计,仔细雕琢。题目涉及的主题来源于课堂、校园和生活,是从真实的问题出发,却又蕴含丰富广阔的思维空间。比如泥岗校区的规划建设、体育运动、移动互联网、郑和下西洋、高考状元、企业家捐款等主题,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都会有接触,不会让人产生陌生感。一个一流的人与一般的人在一般的问题上的表现可能没有什么差别,但是在一流问题上的表现会有天壤之别。候选人们的回答或幽默机智、或理性深刻、或充满想象。当校长问及轩豪威“一个人需要具有什么样的特质,才能拥有美好的爱情时”,立即引发了全场的热议与关注,面对这样一个棘手的问题,他淡定沉着,用理性对爱和喜欢两个概念进行了深入剖析;当问及“怎样才能有效引导人们更科学地健身”时,候选人直击时弊,对于当下的体育教学挫伤学生积极性的弊病进行了揭露,并提出体育应该成为学生的兴趣而不是负担。当问及邱旭琛“一位艺术家怎样教一个失明的孩子画画”时,他认为孩子可以发挥大脑的想象力,以大脑做画笔,以心灵为画纸,以坚强的心态面对人生的困境,把人生绘制成作品,他的回答比拟形象深刻,充满寓意,现场观众不禁鼓起了热烈的掌声。

      学术辩论环节是在去年自由辩论的基础上进行的创新,由候选人现场抽签决定辩题及正反方。首先由正反双方4人依次阐述个人观点,后为自由辩论环节。此次答辩会共抽出了三个辩题,分别为保送生应不应该参加高考?提高烟草价格是否有利于控烟?在互联网时代,是否还需要强调汉字书写的训练?针对三个辩题,每组的辩手都进行了激烈的辩论,辩论的过程沉稳、有序、理性,有理有据,抓住核心概念和主要观点进行有力反驳,你来我往,短兵相接,场面气氛热烈。

      在候选人答辩环节之后,大众评审组和五个推荐评价组进行了投票,学校工作领导小组离场进行封闭讨论。此时,2013届被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的李超清学长、2013届考入清华大学的杨榛学长与现场的观众分享了自己入学以来的感悟。李超清学长以《吾志行存》为题,结合自己的经历谈了他对于校长实名推荐制的看法,无论得失,这都只是我们人生路上的一个驿站,我们的人生还有很多的选拔在等待着我们,关键是我们要找到值得追求的目标,要追求一种深中人的发展,一种关注过程,而不仅仅是结果的发展。杨榛学长以《依然在路上》为题,他希望我们深中人能够不断尝试,寻找机会,同时要有达到目标的信念和理性批判的精神。他对各年级的学弟学妹们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并现场清唱歌曲祝福学弟学妹们。两位学长以及候选人也现场解答了一些学弟学妹们关于学校、专业、挫折应对等方面的问题。

      经过讨论、投票和决定,各评审组分别产生了他们的推荐名单,汇总交高三领导小组及王占宝校长参考。决定的过程考虑了三个方面的标准:一是深圳中学推荐的标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办学历史、办学风格和现在的要求;二是深圳中学的学生特质和办学定位;三是深圳中学所期待他们给同学们带来的引导力。根据这三个方面,领导小组经过认真的讨论,综合各个方面的意见,最后王占宝校长作出了最终决定,他宣读了获得北京大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同学为陈麒安、刘福洋、黄星铭、徐玄灵,获得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的同学为邱旭琛、孙泽禹,并同时宣读了他们就读的小学和中学的名字。

      至此,整个推荐答辩会已落下帷幕,但这门课程带给我们的影响将会继续,希望同学们能够在真实的生活中,面对真实的问题,实现真实的成长,为未来打下基础;希望你们认真的研究自己,认识自己,设计自己。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应该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20年后,你在做什么?选择权就握在你现在的手里。

      王占宝校长发表《20年后,你在做什么?》的精彩演讲

      答辩会现场

      答辩进行时

      李超清学长、杨榛学长及12位候选人接受现场观众的提问

      6位获得校长实名推荐的同学与王占宝校长合影

      12位候选人与王占宝校长在一起

      12位候选人、校外嘉宾、现场工作人员与校领导合影留念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