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重点高中 > 市直属高中 > 深圳中学 > 正文

深圳中学2014年校长推荐答辩会圆满结束

来源:深圳中考网    作者:大溪    2013-11-15 09:19:35

说两句

  •      深圳中考网 昨天下午2点,2014年深圳中学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答辩会在深圳文体礼堂顺利举行。最终,黄星铭等四名同学获得了北大推荐资格,孙泽禹等两名同学获得了清华推荐资格。
      答辩会于下午14:00在深圳中学文体馆正式举行,深中王占宝校长首先发表了题为《20年以后,你在做什么呢?》的致辞。随后现场主持人宣布了答辩会的流程和注意事项,答辩会主要分为四个环节:
      1.第一环节:自我介绍展示环节,每人1.5分钟。候选人从学业、社会活动及课题研究等方面配合PPT展示自己的成绩与才能。
      2.必答环节,一共15道由教育部门,老师,社会家长共同提出的相关问题,选手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选择编号,获得问题进行回答,每人1.5分钟。
      3.校长提问环节,每人2分钟。
      4.学术辩论环节,候选人现场抽签决定辩题及正反方。首先由正反双方4人依次阐述个人观点(每人1.5分钟,共6分钟);后为自由辩论环节(共三分钟,每人每次发言不得超过30秒)。
      随后12名选手通过之前的抽签别分三个组,每组四人进行答辩,其中男生9名,女生3名。12名候选人信息如下表:

    姓名 性别   班级   高三摸底考试排名 学科竞赛情况 推荐大学
    陈麒安 高三一班 5.00 2 2013年第24届“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广东赛区)高二组二等奖 北京大学
    何邦宁 高三一班 4.56 3 2012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二等奖 北京大学
    何峻光 高三一班 4.24 因参加竞赛缺考 第30届全国高中生物理竞赛广东省一等奖 北京大学
    黄星铭 高三一班 4.80 因参加竞赛缺考 第27届全国高中生化学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 北京大学
    李重廷 高三一班 4.88 12 全国数学高中联赛省二等奖(估分) 北京大学
    刘福洋 高三八班 4.42 9   北京大学
    徐玄灵 高三十七班(文) 4.68 1   北京大学
    卓怡琳 高三一班 4.82 1 参加美国数学建模小组比赛,获得一等奖 北京大学
    孙泽禹 高三一班 4.69 因参加竞赛缺考 第29、30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广东赛区二等奖 清华大学
    王桢 高三二班 4.74 18   清华大学
    轩豪威 高三二班 4.35 10 广东省化学竞赛二等奖 清华大学
    邱旭琛 高三一班 4.74 13 2012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二等奖;第二十三届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全国三等奖,铜牌 清华大学

      必答题目环节,由教育部分,学校老师,社会家长甚至是上届学长共同提出的问题,既广泛活泼又联系社会热点问题,比如孙泽禹同学选到的问题:“新浪微博最近关于‘数学是否应该滚出高考’”的问题,经过孙同学机智辛辣的回答,引起了全场观众一阵阵会心的笑声。
      校长提问环节,王占宝校长提出的问题,既能反映社会的热点,有能结合学生的现实,比如向王桢同学提出的:“《花木兰》《功夫熊猫》等好莱坞拍出的关于中国的动画片,在世界上大获成功,美国文化在中国都推广的相当成功,可是我们国内宣传自己的文化却事倍功半,假如你在美国,怎样用世界语言向外国的同学介绍中国的一则故事。”引人发思,发人深省。
      学术辩论环节,这次的辩论话题既有关于学校学习的,又有关于社会热点的,比如第二组的“政府向烟草业征集高额税收是否有利于社会的禁烟问题”引起了双方学生的激烈争论,两边学生唇枪舌剑,你来我往,让人犹临无烟战场之上。
      此次答辩会的评委组仿照当下流行选秀节目评选规则,由学生评委组、老师评委组、家长评委组、校外专家评委组四组大众评委组封闭投票,分别选出北京大学4名、清华大学2名的推荐名单,呈报给校长,共校长参考。
      在评委组紧张的为自己心仪的学生投出神圣一票的时候,学校特别组织的监督组也快速转动起来,监督各组讨论情况。
      在此期间,去年在答辩会顺利突围,并最终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的李超清以及在答辩会中失败,通过自己高考的努力考入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的杨臻两位学长,分别发表了题为《吾志何存》和《依然在路上》的精彩演讲。
      最后,深圳中学校长王占宝宣布,黄星铭,陈麒安,徐玄灵,刘福洋四位同学本次答辩选拔赛成功突围,被校长推荐到北京大学,孙泽禹,邱旭琛两位同学被推荐到清华大学。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