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深圳中考近3000人科学成绩满分

来源:南方教育时报        2013-07-12 11:18:18

说两句

  •   深圳中考网 2013年深圳中考成绩公布后,科学成绩成为不少家长和学生讨论的焦点。许多考生质疑试题难易度设置不合理,估分在145分左右的,最终成绩竟然只有 B+。而全市有2900多名考生拿到A+,这意味着这部分考生的分数几乎接近满分,所以今年中考可能出现“满城皆是科学状元”的现象。对此市教科院回应称,由于今年科学权重加大至1.5,因此试题命题更注重“科学性、导向性与平易性”,让更多考生可以有所发挥。

      估分145分只有B+?

      市民刘先生的孩子就读于南山区一所公办初中,今年参加中考。这次中考孩子感觉试题比较容易,科学估分是145分,但成绩查询的结果是B+,一家人都觉得不可思议。

      “孩子其它科的估分都比较准,但为什么科学出现如此大的失误?”刘先生认为,科学在答题上更加客观,按理说应该与估分相差不大。他向周边参加今年中考的家长、学生打听,发现有此问题的还不止自家小孩。“我身边有好几个熟人的小孩估分都有140分以上,但有些拿到了A,有些也是B+。甚至有估分148分以上的,也只是拿了A。”由于今年科学考试权重增加至1.5,因此科学成绩或会对中考总分造成较大影响。目前刘先生和孩子打算申请复查成绩,希望能查清分数是否有误。

      科学试题没有梯度区分?

      在网上,针对深圳中考科学成绩的话题也不在少数,有科学课老师也参与其中。在深圳中考网论坛上,网友“penglongchen”说,今年中考的科学试题 “不科学”,很多孩子考完后都觉得“超简单”,导致高分层集中,没有拉开梯度。这对成绩优秀的学生影响更大,有可能原始分相差一分,标准分就会相差六七十分。

      根据深圳市招考办对成绩划定的相关办法,单科等级成绩依据单科标准分划定,等级设定及各等级划定比例为A+(5%)、A(20%)、B+(25%)、 B(25%)、C+(20%、)C(5%)。一名深圳市教科院的负责人透露,由于科学高分人数多,今年估计要147分以上才能拿到A+。今年参加中考的人数为5.8万多人,这意味着近3000名考生以接近满分的成绩拿到A+。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即使没有拉开梯度,也是相对公平的。网友“专职老妈”说,不管试题难还是简单,大家都是参加同一场考试,没有不公平。

      为何不公布原始分?

      还有另外一部分家长提出,根据目前的成绩呈现办法,考生只能看到各科等级以及标准分总分,连各科标准分是多少都不知道。标准分无法看出考生的真实水平,有家长强烈呼吁公布各科原始分数。

      不少家长认为,标准分的算法比较复杂,一般家庭都难以看懂,最简单直观的办法就是采用卷面原始分相加,可以直接看到各单科成绩以及总分成绩,了解到考生的真实水平。这种做法在其它省市一直通行。而对于复查,多数家长已不抱希望,因为按照排名方式计分的话,改动一个考生的分数,可能就会改动全市学生的排位,这是不可想象的。也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个计分的数学模型本身没有问题,但试卷对命题与评分的要求必须同时满足标准分的正态分布。但今年的命题恰好就是这个环节有问题。另外,这个模型对复核程序有严格要求,如果答题人对标准分有疑问,在国外,一般有相应的更资深教师重新评定程序,甚至可以将试卷复印寄给本人,从而确保程序公正。

      相关:

    e家之言:深圳中考究竟想干什么?

    [e家之言]7月11日 标准分“内幕”大揭密

    [e家之言]7月10日 科学3000人多获满分

    深圳高中录取分数线对应全市排名

    深圳中考标准分与全市排名对照表

    深圳中考标准分计算方法与计算器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