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历社 > 正文

2013年中考历社热点:做高素质的中国人

来源:深圳中考网        2013-06-06 11:00:49

说两句

  •   深圳中考网 2013年深圳中考历史与社会热点专题复习,专题十四:做高素质的中国人。[专题汇总]

    2013年中考时政热点:做高素质的中国人

      1.【“中国式过马路”】近日,一位网友发布的“中国式过马路”微博,显现了中国各大城市行人过马路的不文明行为。12月2日是首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新华社记者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的繁忙路段进行实地目击,发现在一些重要的交通路段,只要车流不是很密集,很多行人就会不管是不是红灯,只顾低头过马路,根本不顾危险(据新华社12月2日消息)。

      据了解,今年1月至10月份,全国因违反道路标志标线肇事导致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87852起,造成26154人死亡,其中因行人违规导致的肇事造成262人死亡。

      2.【长假考验文明素质】随着中秋、国庆长假到来,国内外众多旅游景点再度游人如织,然而随游人增加的还有数以吨计的垃圾。据北京市政市容委统计,“十一”当天,天安门广场共清出生活垃圾7900多公斤,比去年同期清出的6300多公斤增加了四分之一。而据海南三亚环卫部门统计,中秋夜过后,海南三亚大东海景区3公里海滩共清理出50吨游人赏月留下的生活垃圾,严重污染了海洋环境。

      今年3月,美国市场调研机构曼达拉公司针对16个国家的5600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关于旅游的在线调查显示,中国游客因“不讲卫生、不遵守公共秩序、踩踏黄线、在飞机上争夺行李架空位”等原因名列“最差游客榜”第二名。在外国人看来,在奢侈品店出手阔绰的中国游客在一些细节上却显得有些“抠门”,比如爱拿卫生间里的免费卫生纸、带走餐厅里的餐巾和刀叉,没有付小费的习惯等。

      3.【请为生命让开生路】12月7日晚,北京市海淀区田村北路一名年过五旬的骑车人不幸被轧成重伤。从事故现场到医院不到3公里的路,足足走了40分钟!救护车鸣笛却鲜有车辆让道,北京120急救中心的王雨竹医生眼睁睁地看着一个生命在她面前逝去。

      4.【空谈误国】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日前主持座谈会时,引用了一个故事趣解“空谈误国”:上世纪90年代初,湖北神农架地区野猪横行,有人把狮子老虎等猛兽的声音录下来,支起杆子用大喇叭播放,一开始野猪还真被吓跑了,但过了不久野猪又回来了,因为它们发现只有声音没有危险,后来野猪把杆子都给拱倒了。村民们感慨,看来唱高调、说空话连野猪都骗不了。

      5.【欠薪纵火案】12月4日15时30分,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陈店镇一内衣厂发生火灾。火灾16时左右被控制,16时30分被彻底扑灭,火灾中共有15人被困,其中14人送往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1人重伤。记者5日上午从广东省汕头市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获悉,造成14人死亡的汕头“12•4”火灾事故的犯罪嫌疑人刘某供认因劳资纠纷,买了40元汽油到该厂放火后逃跑的犯罪事实(12月5日新华网)。

      6.【构建微博时代公序良俗】12月4日,2012年度法治人物评选结果揭晓,除了评出法治人物或群体,还首次评出年度致敬媒体,“充满法治精神与人文关怀”的人民日报法人微博获得了这个奖项,这成为本次评选一大看点。“表哥”、“房叔”、“不雅视频”,无不始自微博曝光,引发反腐行动。微博在法治人物评选中获奖,说明在当前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新闻发布者”的时代,新兴媒体正成为提升法治思维、推动法治进程的重要渠道。当然,微博为法治建设注入动力的同时,也带来新的挑战。虚假信息泛滥,谣言跑在真相的前面,引发恐慌心理;失当爆料,恶意攻击,侵犯他人权益;买卖炮制“粉丝”,炒作话题,制造舆论压力……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