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历社 > 正文

2013年中考历社热点:谣言止于智者

来源:深圳中考网        2013-06-06 10:54:23

说两句

  •   深圳中考网 2013年深圳中考历史与社会热点专题复习,专题九:谣言止于智者,邪教定当铲除。[专题汇总]

    2013年中考时政热点:谣言止于智者,邪教定当铲除

      第一部分 时政背景

      1.2012年12月21日,谣传中的“世界末日”。散播“世界末日谣言”与一个名为“全能神”的邪教组织有关。统计发现,连日来,全国公安机关已控制16省份邪教相关人员1300多人,大部分人被行政拘留,也有少数人被刑拘。根据各地媒体的公开报道,统计发现,"全能神"邪教组织从北向南,遍及大部分省份。从查处的数字来看,青海、贵州两地最为猖獗,有近800个邪教人员被查处。

      2.我国于1999年10月8日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给邪教组织作了明确的定义:邪教组织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它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发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全能神”就是这样的一个邪教组织,该邪教通过大肆散布宣扬“世界末日就要来临”等妖言邪说,组织制造社会恐慌和动乱,煽动信徒对抗党和政府,还以奉献为名大肆骗取信徒钱财,以人要绝对顺服神,否则必遭神击杀等进行恐吓威胁,一些宗教知识缺乏、封建迷信思想严重、鉴别能力较差的群众很容易上当受骗,致使大批信徒一门心思诵读“经书”、参与聚会、发展成员,有地不种、有班不上、有工不做,不顾家庭、不管孩子,导致夫妻反目、家庭破裂,其非法活动已经严重地影响和干扰了青海省部分地区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对社会稳定造成了严重危害。

      3. 12月21日,省公安厅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以及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粤安13”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部署在全省开展以加强岁末年初全省社会治安工作,确保元旦、春节平安的“粤安13”专项行动。省政府党组副书记、公安厅长梁伟发要求,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创建平安广东决策部署,迅速在全省开展“粤安13”专项行动,加大排查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力度,严密社会面治安防控。要认真分析岁末年初的社会治安特征,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等侵财类犯罪,杀人、绑架、涉毒、涉枪涉爆、高速公路盗抢等严重暴力犯罪,欠薪逃匿、传销和非法经营、合同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严厉打击“全能神”邪教活动,切实有效维护我省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第二部分 关联考点

      10、正确认识好奇心和从众心理,发展自我控制能力。

      11、能够分辨是非善恶,学会在比较复杂的社会生活中做出正确选择。

      12、知道法律是由国家制定和认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一种特殊行为规范。

      14、知道不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或做出法律所禁止的行为都是违法行为,理解任何违法行为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受到一定的法律制裁。

      31、了解宪法对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懂得要正确行使权利、自觉履行义务。

      44、懂得承担责任可能需要付出的代价。懂得每个行为都会产生一定后果,学会对自己行为负责,努力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

      47、知道依法治国是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管理国家。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