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自主招生”困境考验招考改革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3-05-09 09:22:25

说两句

  •   深圳中考网 “自主招生”一跃成为深圳教育界新近的热门名词。2013年,深圳首次开放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自主招生,为响应这一政策,深圳第二职业技术学校迅速制定自主招生章程并通过学校网站向社会公布,并于4月20日在该校光明校区举行了自主招生考试,现场报考和咨询的学生和家长竟多达1500人。但“自主招生”并非中职学校专利,自2011年起,深圳中学和深圳实验学校也成为高中自主招生的“试点学校”,今年,深圳外国语学校也开放自主招生,“自招”的口子日趋拉大,以此为鉴,这一招生模式能否取代传统的中考形式,日后成为深圳教育系统的主流升学途径?无疑,“自主招生”是教育个性化呼吁下的产物,但它能否使考生获得均等的升学机会、促进教育公平?目前的自主招考政策是否尽善尽美,有哪些利弊尚需细致检验、深度探讨?

      0 1 同为“自主招生”,中职与重点普高待遇各不同

      在公立高中学位仅占深圳总学位“半壁江山”、中考报名条件受限较多的当下,中职学校的自主招生,可谓一个及时的“互补”。它让许多不符合深圳中考条件的学生有了另一个升学去处。但是,同为“自主招生”,中职与普高,待遇就一定相同吗?

      南都记者了解到,以深圳第二职业技术学校的自主招生纲领为例,该校招收具有所就读学校学籍的深圳市初三毕业班学生(含不符合深圳市当年中考报名条件的学生),户籍不限。六大专业(汽车运用与维修、电子商务、计算机应用、计算机动漫游戏与制作、会计、国际商务)全部接受学生报名,侧重招收具有音乐、美术、体育、计算机方面特长的特长生和国际商务班学生。据该校校长吕静锋介绍,自主招生改变了传统以文化课得分高低为唯一标准的形式,文化课成绩只占到总成绩的 30%,特长考试和面试则占更重要的部分,不再以“成绩”论英雄,让某些方面具有特长的学生更易脱颖而出。而本次自主招考中最具创意的部分,是将“道德” 内容纳入考核范畴之中———由校长亲自出题,题目涵盖“你最亲密的朋友的电话”、“你的优缺点”、“你知道父母的生日么?”“你做的最感动的一件事”等细节。

      深圳华强职校校长周跃南则透露,该校自主招生专业涵盖“航空、商务礼仪、国际交流”等新兴朝阳行业,由于对仪表、身高等条件要求较高,也会设置面试环节,但对于生源的学籍或户籍,则“基本没有太多限制”。

      与中职学校相对宽松的招录条件相比,重点中学的“自主招生”,规则、条件则更为苛刻。譬如,按照深圳外国语学校的招生方案,“初中课程学科知识掌握扎实、德智体全面发展、学习成绩优秀的深圳户籍应届初中毕业生”才有资格在网上自主申报,而曾获市级(区级)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员)或在学科竞赛方面成绩突出、体育艺术特长明显的考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则成立了“监督小组”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社会人士组成),对自主招生选拔过程全程监督。而与往年自主招生程序最大的不同是,三所试点学校全都取消笔试,只设有面试环节,而且设在同一天举行。据悉,三所重点中学今年自主招考的名额仅有200人。

      由上所述,深圳“自主招考”的校园阵容日趋扩大,“中考”之外的另一升学通道正在向深圳学子打开。不过,同为“自主招考”,中职学校敞开“有教无类”的招生胸怀,重点高中却收紧招录入口,名额寥寥无几。这其中的数量差异、条件差异,耐人寻味。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