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深圳两万名中考生何去何从?

来源:晶报        2013-04-19 09:40:56

说两句

  •   深圳中考网 “各普通高中学校必须严格执行我市中考报名政策,不得擅自招收不符合中考报名条件的学生。对高中学校违规招收的学生,招生部门不予办理录取手续,学籍管理部门不予确认学籍。”本月初下发的一份《深圳市2013年非本市户籍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参加中考方案》,可能改写深圳约两万初三学生的命运。

      大略说来就是,在今年以前,随迁子女就读条件由公办学校严格执行,民办学校参照执行。不符合就读条件的考生,也成为深圳超过20所民办学校高中部的主要生源之一。而随着今年政策的一刀切,多名受访民办高中负责人估计,今年深圳约有两万名考生将因此失去中考资格。

      对于这些考生,摆在面前的似乎只有两种选择。要么回户籍所在地参加高考,并在当地就读高中;要么放弃参加中考,或者就此步入社会,或者就读职业学校。对于前者,由于深圳和内地教材不同,考试科目不同,可谓障碍重重。对于后者,意味着即便成绩很好,也没有机会参加高考、顺利进入大学深造。这是一种何其残酷的青春。

      正如一些民校负责人所抱怨的,中考报名条件审核公办、民办学校一刀切的做法,应提前向社会公布,让学校和家长都有一个准备的时间。如今,涉及民生问题的重大公共政策在出台前充分倾听民意,已成为一种常见做法。中考政策调整即使不用召开听证会,但做好提前量,让当事家长及考生少些措手不及,才是一种以人为本的态度。更重要的则是,城市到底该如何打量一个人平等受教育的权利与尊严?

      深圳向来是一座以开放、包容而著称的城市,“来了,就是深圳人”。客观地说,深圳在消弭户籍与非户籍之间的待遇差异上花了很大力气,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包括为非户籍儿童提供大量公办学位,较好地体现了教育公平理念。但是,面对这两万学生的迷茫选择,城市能不能更多地推己及人,让他们免于带着“被抛弃”的心情离开深圳,或者以改变人生轨迹的方式留下来?比如,他们之所以不符合报考条件,往往是因为父母违反计划生育政策,但是,无论如何,让无辜的孩子来承受这样的后果,对一座以追求公平正义自许、强调人文情怀的城市来说是难以接受的。

      这两万考生究竟何去何从?这个城市,真的无法安放他们参加一场考试的梦想吗?

      相关:2013年深圳中考政策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