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实行单独高考破解异地高考困局

来源:南方教育时报    作者:黄建海    2013-04-01 09:35:40

说两句

  •   深圳中考网 教育部袁部长日前表示,5年来,教育最值得称赞的就是公平发展。但现实是,距离中央确定的城镇化目标和广大进城农民工的实际要求仍相去甚远,异地高考仍是制约城镇化的关键要素之一。毫无疑问,深圳实施异地高考没有退路。可是,如果循规蹈矩,总是囿于技术和枝节问题,深圳异地高考必将蹈北上广方案的后辙,无法令国人满意,也不能给广大非户籍人群一个交代。出路何在?笔者认为在特区实行单独高考以特区模式整体推进,或许能从根本上缓解异地高考给教育带来的巨大冲击。

      平心而论,深圳这些年在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可圈可点,钱也花出去不少,可是取得的成绩比起城镇化的要求和大众的实际需要来,还是差距很大。以广大家长关心的学位问题为例,由于深圳教育资源底子薄,结构不合理,非户籍人口比重过大,深圳市各区学位紧张状况并没有得很大缓解,而且,在可预见的未来,随着中央城镇化相关新政的陆续出台,比如户籍制度的松绑、安居房等住房政策的推行,外来人口的涌入将呈井喷式增长,加上本土新生儿出生率进入高峰期,学位供需矛盾将持续发酵。压力巨大,时间紧迫,如果不创新思路应对异地高考,可能会衍生更多的社会问题。

      当然,异地高考又是个敏感的话题,弄不好会殃及鱼池。旧的问题没解决好,又孳生新的问题。单从技术路径是没有出路的,必须从主要矛盾入手,于户籍人口对优质教育的需要来说,满足农民工子女受教育的需要,实现异地高考就是主要矛盾。既然城镇化是大势所趋,地方政府出台与之相适应的教育新政就是理所当然的。因此,在教育资源供给压力巨大的情况下,在特区实行单独高考以教育特区的模式通盘推进异地高考应该会得到中央的理解和支持,中央不会也不应该强令深圳套用北上广方案。具体而言,国家可以根据深圳实际居住适龄学生总量,核拨高校招生指标。深圳单独高考可循两条路径,一是以升级版的学业水平考试代替原来的高考成绩,达到一定分值的,有资格报考学术类大学,低于该分值的只能报考职业院校。二是深圳高考从省统考单列出来,单独命题组织考试。如果有教育特区或单独高考,或许能一揽子解决包括异地高考在内的所有深圳教育问题。

      客观上讲,异地高考远没有有些人估计的那样严重。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一些已经实施异地高考的地区,真正报考的人数并不多。事实上,因为受住房、家庭经济条件以及父母的工作等多重因素的限制,非户籍人口对异地高考的需求也是因人而异的,不会出现井喷式乱象。虽然,大家的心理预期很高,但鉴于现实多重因素的制约,其规模不至于对现行教育造成毁灭性的冲击。只要我们第一步先解决好已经在深读书孩子的异地中考和异地高考问题,矛盾就可以得到极大缓解。因为,这部分孩子大多已经在深读书多年,对他们来说只要落实异地高考就等于吃了定心丸。后续的跟进则可以通过积分制分期分批解决。总之,没有过不了的槛,关键看我们是否诚心实意地做。

      (深圳高级中学 黄建海)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