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数学 > 正文

深圳中考命题人讲座 揭秘中考出题原则

来源:深圳e度论坛        2013-03-04 13:17:25

说两句

  •   深圳中考网 3月2日,四川大厦举行了一场中考命题人讲座。主讲嘉宾黄老师是深圳市中考多年的命题专家,曾经担任过深圳中考多年的命题人!

      黄老师在讲座里面和大家分享了很多非常有用的中考方面的信息,下面和大家简单分享一下,大家不要走开,精彩就在后面,就各个题型的内容和命题特点和大家做了分析。

      一、选择题:

      1. 科学计数法每年必考,有效数字也是必考的内容,两者内容合并考一道题目,而且每年的考题相似度非常高,可以根据具体的考题有重点地复习。

      2. 黄老师用科学计数法的题目做例子,逐一分析了每一道选择题的命题规则和命题思路,大家有了惊奇的发现,每一年的考题的相似度都非常高,所以每一道题都可以就具体的范围利用按照一个个固定的模块去复习,会非常有针对性!

      3. 黄老师和大家分享了一些选择题解答技巧:比如根据选项的特点进行排除法直接排除错误答案、提高解题效率;还可以利用中考题目中图形规范标准的特点,所以可以通过直尺或者量角器度量的办法。直接得到结果。当然黄老师也强调了,基本硬功还是最重要的,这些技巧只能是做选择题时候应用。

      4. 黄老师还和大家分享了第一个解答题的特点,计算题包括零指数、负指数、三角函数、二次根式、绝对值这些知识点的混合运算。这些综合的运算同学们一定要非常熟悉它们的计算方法,才能保证不丢分。

      5. 黄老师还就应用题和大家分享了应用题的五六种不同的题型,每年的应用题无外乎就是工程问题、二次函数最大值的问题、方案设计题、不等式组方面的问题,每年的应用题题目类型都是从这些方面来出的。

      6. 关于压轴题的问题:黄老师告诉大家前两问都是比较简单的问题,简单的部分一定要拿到分数,困难的部分尽力作答,实在不会的也需要尽力写一些解答过程,千万不要空着。关于压轴题今年的主要压轴思想就是分类讨论的思想,大家应该对这类的问题重视起来。

      接下来黄老师还和大家分享了很多中考的应试技巧方面的问题:

      首先黄老师告诉大家:中考的成功包含两个重要部分:分别是能力和发挥,这两个部分缺一不可。之后黄老师和大家就具体应试方法作了介绍。

      1. 大家一定要提前进入角色,带好高质量的尺规等工具,并且提前半个小时入场。这里面包含着几个小点:清点好用具(笔,橡皮,作图工具,身份证,准考证);把基本数据、常用公式、重要的定理在脑子里面过一过电影;最后看一眼难记易忘的结论。核心提示:考前一定不要看书;

      2. 精神放松、情绪要自控,信心非常重要!黄老师强调了信心非常重要,一个充分的信心是考试成功的必要条件。介绍了两个方法:分别是转移注意法和自我安慰法,通过这两个方法让自己精神和情绪得到放松;

      3. 信心充足,暗示靠自己,简单的题要细心,困难的题目要耐心(始终牢记:我会的题目别人也会,我不会的题目别人也不会);

      4. 迅速摸清题情;

      5. 三先三后:牢记一点,满分极少,大部分人只能拿到部分的题目的分数或者一个题目的一部分分数,解题的时候先易后难,先解决容易拿分数的部分;先熟后生;先做高分的后做低分的。

      6. 一快一慢:审题慢,解题快(强调了读题要自己作图,心里就不会糊涂)。答题时候要写要点,尽量简明扼要,快速规范(尽量用数学语言,比文字严谨)。

      7. 分段得分: 1. 严防:“会而不对,对而不全”;

      2. 抓解题真实过程,怎样表达,能写几步写几步。

      之后黄老师总结了考试中考生需要注意的核心十二字:审题精确、答题准确、表达规范!

      最后黄老师根据近八年的命题情况做出了对未来的中考题型预测,让大家对今年的考试有了一个清晰地指导方向。

      讲座资料下载:点击此处

     

      更多内容:

    深圳中考数学压轴题如何攻克

    深圳中考压轴题汇编及规律探索

    深圳中考数学填空题解法指导

    中考数学选择题的解法技巧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