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化学复习 > 正文

2013中考第1轮模拟考科学试卷分析——化学部分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化学小翔    2013-01-15 11:36:17

说两句

  •   深圳中考网讯 经历了第一轮模拟考,相信同学们对自己目前的学习水平有了一定的了解。希望同学们可以在接下来的半年里制定好自己的学习计划,最后考上理想的学校,不要留下遗憾。2013年中考科学总分为150分,权重1.5,相比去年有所提高,超过了其他科目在中考总分中的比重,需要引起重视。在科学试卷中,化学部分约为45分,占了总分的约三分之一。[相关:2013年深圳中考模拟考第1轮考试分析(内附试题及答案)]

      这次模拟考整体来说难度并不大,但是从分数来看却不甚理想。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同学们还没进行系统复习,知识联系不全面;二、做题的态度和习惯不佳。第一个问题通过初三下学期的学习会有所改观,同时需要同学们为自己制定一份良好的学习计划。第二个问题则尤其需要引起同学们的重视。通过监考,不难发现,很多同学没有检查的习惯,而且审题不认真,书写不认真的情况普遍存在。对于中考来说,这种在考后让人懊悔不已的错误是绝对要避免的。我们在中考中对自己的要求应该是:会的题一分不丢,不会的题分分必争。

      现在我们来看看化学部分出错比较严重的几类题:

      25.“NaCl+CO2+NH3+H2O=△=NaHCO3↓+NH4Cl”是著名的“侯氏制碱法”的重要反应。下面四种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NaHCO3是一种难溶于水的物质

      B.析出固体后的溶液为NaHCO3的饱和溶液

      C.NaHCO3不是纯碱

      D.从该反应可以获得氮肥

      解析:这道题目所涉及的方程式同学们并没有学过,而且其中对NaHCO3标为沉淀有背于我们所学过的知识。解答这道题目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第一种是直接看选项(既然从题干我们无法获得某些有用的信息,那就从选项入手吧),这道题目让选错误的,那么通过分析选项不难发现,A、B两个选项是矛盾的,所以其中必然有一个是答案,而C、D选项则由于是单选题,可以从容抛弃。根据我们所学的知识,NaHCO3是能溶于水的,那么A就是错的,这个时候我们看B,假设溶液饱和,那么反应生成的NaHCO3便不能溶于水了,那么也就相当于“沉淀”了,符合题意。第二种方法是从题干来分析,这个难度比较大,但还是可以入手。通过反应方程式我们可以看出,NaHCO3被标成了沉淀,沉淀也就是不溶于水了,那么在溶液中不溶于水有两种情况,一个是不溶物,另一种是可溶物溶解达饱和,无法再溶。这道题目显然是第二种情况,因此也就不难分析出正确答案了。对于这类题,同学们需要有一颗敢于突破的心,不能被圈在某些固定的范围,学习需要创新,做题亦是如此。另外对于审题出错的同学,也要提醒一句,题目中凡是涉及在选项中挑对错的,务必在关键词上做上标记。培养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取得好成绩的基础。

      56题与粗盐提纯有关,这道题中主要错在答题语言不规范和审题不认真。计算精盐产率时,粗盐质量应取已溶解的质量,而非样品总质量。实验题在中考中为必考题型,希望同学们可以熟悉初中的化学实验,并规范答题语言。

      推断题在这次试题中较为简单,中考的难度要大于此,这道题做的不太好的同学需要引起注意并及时复习了。

      这次模拟考中,计算题所涉及的题型在往届中考中还没有考过类似的,但是这是一种趋势,解这道题的关键在于理解反应终点在什么地方,其次对于“根据方式的计算”要牢牢掌握,这是中考必考的重点内容,一分都不能丢!

      之后我们还会有第二轮中考模拟考,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考出好成绩!

      在线交流:第1轮模拟考分析  第2轮模拟考报名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