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论坛热议 > 正文

网友建议2014年中考体育必考改为二选一

来源:深圳e度论坛    作者:敢为先    2012-12-24 11:32:04

说两句

  •   深圳中考网讯  自从广东省教育厅下发通知,提出“2014年起中考体育考试必考科目增加100米游泳”后,引发广泛关注。日前,深圳教育局德体卫艺处科长黄志武接受采访时表示,游泳项目将于2014年列为深圳中考体育的选考项目。

      深圳e度论坛网友敢为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建议体育必考改为二选一,希望深圳市决策者敢为先“。原文如下:

      据《深圳晚报》和《南方都市报》报道,广东省教育厅日前下发通知,提出“2014年起中考体育考试必考科目增加100米游泳”,但如何落实,决定权下放各地、市。而深圳市教育局有关部门“关起门”初步内定:将游泳项目列为2014年中考体育的选考项目之一。我们认为深圳太保守了,一项政策的制定应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和民意后才“下发通知”为好。

      广大学生和家长建议:2014年中考体育(高考体育也可参照)必考项目,应由过去的跑步二选一(即200米跑【男、女】或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两者选一项);建议改为:跑步或游泳二选一(即200米跑【男、女】或100米游泳【男、女】),两者选一项;而100米游泳【男、女】亦可同时放进中考体育选考项目,但游泳速度可比必考的低。这样既可落实省教育厅的指示,又符合深圳市现实情况。

      理由如下:

      1、200米跑,考的是学生的心肺功能和综合素质,而游泳也可以达到同样的目的,并且,考游泳难度应该更大,有腰伤、腿脚伤者不宜跑步但可去练游泳。

      2、日本人、韩国人身体并不比中国人强壮,为什么敢叫板中国的游泳选手?因为他们的游泳群众基础比中国好,游泳奖牌多的国家才称得上体育强国。所以跑步好和游泳好一样重要,都是中国需要的人才,可惜过去中国对发展游泳运动重视不够。

      3、深圳乃至广东,一年四季如春,水资源又比北方丰富,如果不能培养出几个像样的游泳全国冠军和世界冠军,对国家是一种罪过,而要达到这个目的,必须向游泳项目倾斜。

      4、国家和广东省要求中考体育必考项目增加100米游泳,目的是掀起全民学习游泳的热潮,达到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目的;也可大量节省因全国气候变暖导致暴雨、洪水、海啸经常发生,国家为挽救不会游泳的人要消耗的人力、物力、财力;学会游泳人群越多,可以提高组织自救和助救的能力,是一项利国利民的事业。游泳成为体育必考增加项目,一时执行会有困难,但作为体育必考中二选一,比较符合实情,一样达到了全民学习游泳目的;如果把游泳放到选考项目,则完全没有人或极少数人会去学游泳,因为选考项目有16项之多。

      5、如果要等各中、小学有游泳池、游泳教练和游泳课程再落实省教育厅的指示,那要等到何年何月?市里要投入多少资金?这些都是不现实的。另外,比如吃喝拉撒、恋爱结婚生孩,学校都没有课程,广大学生不是都学会了吗!几千年前我们老祖宗没有游泳池、游泳课程和教练,不是也学会了游泳了吗!中国九亿农民生活地区哪有这么多游泳池?部队哪有游泳池?不都学会了游泳了吗!所以学游泳是人生应知应会内容之一,是生存的需要,应依靠父母和社会力量去完成,而不是由学校去大包大揽。即使学校有游泳池,几千人至万人的学校,每个学生又能分享到多少游泳资源呢?!

      6、深圳是新开发的城市,社会基础好且比较成熟,学校条件已比省内不少老城市、老地区要好,试问全省有多少中、小学有游泳池和游泳教练?如果其他市、地有些能变通执行省教育厅政策,深圳市教育局情何以堪啊?!

      7、高考有文、理科之分,体现了人才多样性和社会公平;中考体育必考有跑步和游泳二选一,也体现了人才培养的多元化和社会公平,这是以人为本!既照顾了传统要求,又有改革创新之意;更体现了深圳作为改革排头兵的气魄而不保守。

      8、想想古代赤壁之战、近代甲午海战,现代南海、东海、钓鱼岛纷争,台湾问题,航母辽宁舰试水,我们目光放长远,提升国防高度...

      希望深圳市教育局和深圳市分管体育的副市长,能够拿出你们的睿智,收集民意,倾听民意,能对本建议足够重视,这乃国家之幸,民族之幸。供参考,谢谢。

      受广大家长和学生委托的执笔者

      敢为先 2012年12月20日

      相关链接:深圳2013年中考体育必考项仍为200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中考网无关。文中陈述内容、数据未经本站证实,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