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深圳学生冬季长跑“不能因噎废食”

来源:深圳中考网        2012-12-24 10:14:34

说两句

  •   深圳中考网讯  近日,学生长跑猝死、学校田径比赛取消长跑的消息,再次引发公众对学生体质情况的担忧。12月19日,2012年深圳市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启动仪式暨落实学校体育、艺术“2+1”工程活动现场会在松坪学校举行。有市民认为该活动出发点好,但担忧学校体育设施不足,难以落实每天的集体长跑。市教育局相关人士回应称,若场地不足可采用其他体育锻炼方式。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第六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在深圳的启动仪式。记者从《关于开展第六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通知》中了解到,长跑活动继续以班级为单位,每天参考距离基数为:小学生800米—1000米,初中生1500米,高中生、高校生2000米。

      长跑活动设置总距离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活动还设置了总长跑距离目标,分别为140公里(从台湾彭佳屿到钓鱼岛的大约距离)、190公里(从台湾基隆市到钓鱼岛的大约距离)、 350公里(从浙江省温州市到钓鱼岛的大约距离)。冬季长跑活动不设统一的结束时间,以跑完选定的总路程为止。学生在班主任组织下,在校园内集体完成当天预定的锻炼目标里程。

      在不少学校纷纷取消长跑竞赛的背景下,有市民质疑冬季长跑的可行性。“如果每天跑1000米,完成140公里的里程数需要140天,要跑3个多月才行。”张先生认为,南方的天气不利于长跑,要完成目标里程恐怕要跑到明年夏天。

      “长跑有利于锻炼孩子的耐力和毅力,是很好的活动。”但让家长吴女士觉得困惑的是,学校操场可以容纳的学生有限,过多学生挤在一起长跑,可能会出现安全问题。

      “具体规定方面,在监测和约束学生方面怎么做,目前还不太清楚。实际上,确保学生每天有一个小时的锻炼时间,能做到这个就很不错了。”深圳第三高级中学钟老师表示,高中学生学业重,却要增加体育锻炼时间,这有点矛盾。

      冬季长跑“不能因噎废食”

      不过,松坪学校中学部对此也有对策。学校只有总长250米的跑道,1000多人同时跑的话,显然会拥挤不堪。为了在最小的空间容纳更多的学生一起长跑,学校的体育老师将学生分成两拨,进行2圈逆向跑,一圈学生在最里面顺时针跑,一圈学生在外面逆时针跑,“既有艺术感又能实现无缝对接。”该校校长叶世彪说,将长跑纳入课程体系后,学生的体质得到有效提升。

      也有老师认为,冬季长跑重在平时的锻炼,不限次数和速度的话,这样的规定是挺好的,虽然具体的监测方法尚待讨论。“如果没有平时的积累,学生参与长跑肯定会不适应,也容易出问题”。深圳大学附属中学毛老师认为,如果平时的长跑锻炼能够落实,学生体质提高了,将更有自信融入运动和融入集体。

      对于家长担心的安全问题,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副校长李亚萍表示,家长不能因噎废食,学校一定会把该做的做好,“比如把设施的每颗螺丝钉都拧紧,课外活动时体育老师巡视更到位,在出现事故后及时处理妥当,不能因噎废食”。她希望政府能在学校的责任规避方面出台相关的政策,“否则学校推广体育锻炼变得缩手缩脚,生怕出什么问题”。

      对于在深圳贯彻第六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方案的可行性,深圳市教育局德育与体卫艺教育处科长黄志武表示,北方冬天时间较长,适合落实每天长跑。“深圳的场地少,贯彻落实应该因地制宜,可以采取其他替代的体育锻炼方式。只要保证学生得到锻炼就很好了”。

      ■相关

      体质测试暂不纳入明年中考体育成绩

      广东省教育厅去年发布的《关于做好2012年全省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称,2013年开始,年度《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纳入中考体育必考项目,也就是说,广东初中生的中考体育成绩将由平时的体质测试成绩和现场考试成绩两部分组成。新政实施首年,体质测试成绩将占中考体育总成绩5%。

      如今,2013年中考进入备战期,深圳的中考体育是否会增加体质测试呢?在昨日的启动仪式上,黄志武表示,体质测试成绩很大程度由学校评估,如果将权力下放到学校,很可能会存在问题,“5%的成绩真实性很难保证”。

      日前,教育局称深圳2014年起会将游泳纳入深圳中考体育考试选考项目。对于游泳池普遍缺乏的深圳,在具体实施上,黄志武表示,鼓励有游泳池的学校利用资源开设游泳课,保证高中三年毕业后学生学会游泳。对于附近社区有游泳池的学校,则鼓励学校和社区游泳池进行沟通,逐步教会学生游泳。在设施和师资的培训上,“按照教育教学的规定,经费会有保障”。

      链接:深圳2013年中考体育必考项仍为200米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