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论坛热议 > 正文

一个中学老师不爱清华北大的原因

来源:深圳教育在线        2012-12-18 10:16:38

说两句

  •   深圳中考网讯 作为一个中学老师,不知为啥,我越来越不喜欢清华北大了。

      倒不是清华北大啥地方得罪了我,而是基于这样一个让我自己也觉得荒唐的逻辑:因为我的那些校长、教育局长们太喜欢它们了,所以我就很不喜欢了。

      简单地说,就是领导喜欢的正是我不喜欢的。这么说来,清华北大就成了我“恨屋及乌”的受害者了。您可能觉得我有毛病,可是就算您把我看成个毛病人,我也忍不住要把我的理由说一说。首先,领导们把清华北大当成了炫耀政绩的两面旗帜,所以我不喜欢。在校长大人们的眼中,清华北大就是中国最好的大学(尽管鄙人觉得他们只是中国录取分数最高的大学),自己学校培养的学生如果没有人或者没有足够多的人考入这两所大学,哪怕实际高考(微博)成绩再好,那也是锦衣夜行、明珠暗投,实在是令人沮丧而难堪的事情。清华北大现在已经远非正常的大学,而是各中学追求的最高荣耀奖章,实际上是被庸俗化了的政绩符号。

      其次,领导们把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数量作为每一届高考的最重要目标,甚至是唯一目标,这我也不喜欢。近年来,教育主管部门三令五申不准公开宣传高考成绩,但似乎并不特别禁止宣传考入清华北大的尖子生,于是乎每年高考成绩揭晓,闹得动静最大的就是那些有学生考入北大清华的学校,放鞭炮敲锣打鼓挂横幅贴广告,就差没有让那些中榜的学生披红戴花游街示众了。以我所在的学校为例,每年高考揭晓,学校都会把中榜的那三五八个学生的大幅照片挂在校门口,着着实实炫耀展示一番,历经白昼寒暑,直到第二年都不肯揭下来。每当这时,我的心就会隐隐作痛:为了这仨瓜俩枣也不知害了多少好苗苗!再次,校长们为了完成考上清华北大的目标,各校之间开展“掐尖”大战,不惜动用各种手段到处挖初中的优秀毕业生,搞得乌烟瘴气——这些我更不喜欢。为了“掐尖”,可谓手段无所不用其极。前些年有暗中给学生送电脑的,现在干脆就送现金了,为了一个好学生,各校的“竞拍价”可谓节节攀高,据我所知,最高能送到五万。这哪里是招学生啊,分明是买卖活人嘛。

      还有,为了清华北大,领导们指令班主任在填报高考志愿时严格把关,提出“宁高勿低”的原则,也就是说,宁愿让学生志愿报脱掉,第二年再复读一次,也不能不报清华北大。这种自私自利以致害人的做法,我能喜欢吗?!这样做的结果就是,有一些学生虽然分数考得很高,足可以考上复旦南开之类的学校却最终硬生生地哪儿也去不了。

      当然,还有很多我不喜欢清华北大的其他原因,比如由此而衍生出的分重点班的问题等等,我就懒得一一再去说了。总之,清华北大,想说爱你们,真的不容易啊。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