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老师反思:对孩子的表扬为何这样吝啬?

来源:南方教育时报    作者:王子依依    2012-12-03 10:36:08

说两句

  •   深圳中考网12月3日 近日,广州花都区龙珠路凤凰中英文学校六年级学生小亮,因作业没做完,挨了老师家长严厉的批评,于是留下遗言“我去死了,88”,从16楼坠亡。据同学说,小亮的学习成绩不差,最近一次语文测验,小亮只错了一道题,得了95分,要是他来了,老师肯定会夸他的。

      面对如此悲剧,我们洒泪痛惜之余,不禁要问:我们的孩子何以如此厌恶学习?我们的教育和教师需要反思的是对孩子的表扬缘何迟迟不来?

      不应指责我们的孩子不够坚强。他们天天起早摸黑地为自己美好前程发愤读书;家长望子成龙,倾尽一生积蓄将全家的希望押宝在孩子一人身上;社会发展、民族兴旺,他们未来要成为国家栋梁。个人前途、家庭幸福、国家命运,如此巨大的压力,幻化成为学业成绩,压在如此弱小的生命之上,脆弱的心灵怎么承受得住!

      是我们的老师不够尽责?显然也不是。他们活得不比学生轻松,甚至压力更大!“比公鸡起得早,比猫头鹰睡得迟”的艰辛和压力弄得他们苦不堪言。带98个学生的世界罕见的班级,每天要跟98个性格各异、不谙世事的孩子打交道,事无巨细,埋头苦干,领导还跟你要升学率,这一切让教师们寝食难安。

      督促孩子写作业是教师的职责,可是如果那天早晨小亮不是登上16楼,而是坚持走到学校,或者孩子渴望得到的表扬及时到来,悲剧就可能不会发生!有些人包括我们一些教师和家长太看重那一纸作业,眼睛总是盯着孩子的学习成绩,并以此一刀切地衡量孩子的好坏,不关注孩子的自信自尊、生命发展,忽视教育的本质而一味追求升学率。这难道不应当反省吗?

      减负喊了好多年,孩子的压力依然很大。一直说要快乐教育,却十分吝啬鼓励和表扬。教育理论家、社会有识之士呼吁教育的人性化、个性化、娱乐化,重视学生的个体差异,科学评价教育教学工作,但是,只听满天风雷,不见半点雨滴。教育理论是那么美丽,教育实践却不堪回首。人们慨叹:教育回归原点真的很难吗?

      教育一线的很多教师努力探索人性化教育,悉心关怀每一个学生,人性的阳光普照大地,但是这样的好老师在数以千万计的教师队伍中,还应该增大比例,直至所有的教师都按照教育规律对学生进行有意义的教育,而不是做出任何反教育的不当行为。

      我觉得,出现这样的悲剧,追究责任无疑话题沉重。我们的教育人性化缺失,物质化日益严重,对为人师者无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生命代价追求单一价值的升学率之类的办学目标,教育成本高得匪夷所思;而无视生命价值,只求所谓工作业绩,则无异于谋财害命。这样的追求,背离了教育初衷,我们深切呼吁:教育啊,你的鼓励和表扬应该像阳光一样普照大地,像春雨一样及时到来! 深圳中考网

      作者系深大附中教师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