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学校教育=“流水线”? 不要自己吓自己

来源:新华网        2012-10-17 09:45:48

说两句

  •   深圳中考网10月17日 “我用了6年力图把女儿培养成她自己,告诉她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但是,刚刚过去的这一个月,我的这个理念受到了根本性的挑战。”日前,一名叫林爻的家长写的文章《开学一月摧毁坚持6年的教育观》在论坛以及微博上疯转。

      林爻举了些例子来形容学校教育的恐怖:她用了6年时间让孩子明白礼物不是做事的动因,但是上学一个月,孩子已用“小贴画”换回了两块橡皮。这些都让她疑惑,“再过6年,这所名牌小学还能给我一个充满创造性的孩子吗?”

      林爻的文章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似乎目前的学校教育真的成了与现代教育理念相背离的洪水猛兽,只能培养如流水线生产出的整齐划一的“产品”了。作为一名小学三年级学生的家长,我理解林爻的焦虑,但她的想法未免过于悲观。

      作为一名具有现代教育理念的家长,相信林爻一定认同,对孩子的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合力为之,孩子的健康成长向来就不是学校教育“独木能支”的。三者互有分工,学校教会孩子怎么适应集体,怎样与其他人相处,学会遵守基本的规则(哪怕内心并不真正认同),根据集体的要求调整自己的行为,更多的是强调共性。这也是孩子学会适应环境、健康成长的基础。但即便是在同样的环境和方式下,每个孩子的表现也是各不相同的。而学生个性发展,往往更需要家庭教育的配合与弥补,需要家长更多地呵护与引导,因为只有家长,才是最了解自己孩子的。

      事实上,学校教育虽然也存在问题,但教学方式与方法也在不断进步中。比如,现在许多班级都有家委会和QQ群,家长们可以充分和老师沟通。现在的孩子早就不像我们当年,视老师为绝对权威,跟老师说话都会觉得害怕,他们哪怕面对老师的批评,也会大胆以真实想法同老师争论。这一点,除了与社会日渐开明有关外,也离不开学校教育的鼓励。

      所以,如果一味地只强调个性和创造力,一味觉得学校教育毁人的话,除非是你认为把孩子们交给学校,家长就可以当“甩手掌柜”了。在学校和家长的共同陪伴下孩子才会健康成长。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