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爸爸为女写成长日记 已达4310篇

来源:广州日报        2012-10-16 09:32:00

说两句

  •   深圳中考网10月16日 为宝宝写日记,很多新手爸妈都做过这事,但一直坚持下来的就不多了。浙江金华有这么一位爸爸,从妻子怀孕开始,每天就写孕期日记,坚持了263天,女儿出生后,又每天写女儿成长日记,昨天是10月11日,女儿出生有4310天了,日记也就记了4310篇。

      这位爸爸叫吴小军,是浙江金华一名老师,也是“全国教育科研先进个人”获得者。

      吴小军在日记里不仅记下女儿的成长与变化,第一次独自乘电梯、第一次吃自助餐、第一次不跟父母外出……还记下了许多他的育儿经验。昨天他在接受本报 记者采访时说:“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应是健康的身体、阳光的心态、广泛的兴趣、积极的情感,而不是考试成绩,对一个孩子的培养教育需要持之以恒的关注、引 领和教育。”

      每天确保女儿10小时睡眠

      记者:今天是第多少篇日记?

      吴小军:4310篇,女儿是2000年12月24日出生的,至今4310天。

      记者:我也为小孩记过日记,但现在已经是一个月才记几篇,有时是没东西可记,有时一忙又忘记了。

      吴小军:对,有这个过程,我觉得我写日记的意志力还可以,我现在每天写3种日记:学生日记、工作日记和女儿成长日记,前面两个日记一定在学校完成, 女儿成长日记在家里完成,一般临睡前,此时万籁俱寂,捧一个茶杯,撮三片茶叶,沏上热茶,开点音乐,3片苹果或者小番茄,那是一种享受,然后看书睡觉,有 时累了或者迟了,我就第二天一早起来写,那时大家还在梦中,我又沙沙地写上了,真有一种“世人皆睡我独醒”的惬意。

      记者:我看了部分日记,谈学习的比较少?

      吴小军:的确比较少,因为我觉得孩子如果养成了好的习惯、好的个性,学习是自然而言的事情。我的女儿是越大越不要我们操心,我不会要求她一定要考什 么名校,拿什么分数,网上有网友评价我们说,这个爸爸有点毅力有点恒心,但女儿不咋的,我女儿确实不咋的,没考这个考那个,但她现在12岁不到,个子已经 有1.58米了,我每天会确保她10个小时的睡眠,吃东西也不挑食。

      在家里,比如有什么好吃的东西,我不会放在她面前,也不会说:女儿,你多吃点,而是我要和她抢着吃,我会表现出很喜欢吃的样子,全家争着吃。

      记者:您对她的原则是?

      吴小军:简单地说,中心就是确保身心健康;两大要点就是做人和做学问。做人方面,我对孩子的底线要求是能自食其力,她的存在让周围人没有危机感,高标准是她让周围人有幸福感。做学问,我希望中学不偏科,到了大学后选择专业爱好,学问做好了,做事情自然问题不大。

      记者:会给她报很多兴趣班吗?

      吴小军:我们不会逼她,现在很有意思,她看到同学上了会主动要求上,比如学英语,她很有兴趣,还要报两个班,后来我们觉得这样她的学习压力太大,就退了一个班。

      记者:上进心怎么引导培养的?

      吴小军:我家算是一个民主的家庭,许多事情大家商量着办。比如添张沙发,质地款式也要听取女儿意见;又如,卧室里要不要安装电视机的问题,经全家人 讨论,最后一致决定:为了不影响睡眠,不影响视力,卧室里不安装电视机。我只是给大家一个启发,每个人的方法不一样,需要顺其自然、因势利导,要有针对性 地引领,而不是放任自流。

      教育是滞后的,不要目光短浅

      记者:您觉得父母之于儿女、老师之于学生的教育是什么?

      吴小军:我不喜欢用教育,我觉得是积极的、以身作则的引领,教育有时起不了作用。有人说,孩子是一张白纸,可以画最美的图案,可孩子并不是白纸,每 一个孩子生下来,其实已经具备了遗传、智力等许多的东西。有家长会说,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那这个起跑线在哪呢,在肚里吗?还是在选择对象的那一刻?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