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南山丽湖中学设立全校差生“潜力班”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2-10-02 20:32:33

说两句

  •   深圳中考网10月2日 新学年刚开学,深圳南山丽湖中学成立了一个别开生面的教改实验班。与其他学校尖子生云集的“超常班”、“竞赛班”不同的是,这个教改实验班是全校成绩最差的学生集中一起的“潜力班”。这些学生“有的连26个英文字母都写不全。”学校希望通过实验班,先把这些孩子的小学知识补上。

      58名学生进入实验班

      今年9月份开始招收第一批学生的丽湖中学,位于南山区西丽动物园附近,是一所公办初中。今年开办的是初一,共招了437个学生。因为所处地段外来人口多,今年学校招收的学生中,大部分是非深户,还有不少学生是刚刚从外地转到深圳上学的。

      开学之初,学校针对新生进行了一次摸底测试,结果让学校负责人房超平大吃一惊。“我们的英语试卷,写26个英文字母,写一个得一分,竟然还有一些学生低于20分。”这些“学困生”分散在各个班级,不仅对教师的教学是一个考验,对学生本人也是一大挑战。于是,房超平产生开设一个特别的“教改实验班”的想法。

      “就是把学校成绩最差的学生吸纳进来,开小灶。”根据测试的情况,并征求家长的意见,由学生自主申请,最后有58名学生进入首届教改实验班。这个班的学生,有的是“数学学困生”,有的是“英语学困生”,也有两科都薄弱的“双料学困生”。学校专门为这个班配备了一名班主任和两名班主任助理。平时普通班上英语课或者数学课的时候,这些学生便从原来的班级中“分离”到实验班上课。

      补学小学数学英语课程

      房超平说,目前这些学生确实不适合在普通班接受大班化教学。“分离”出来后,这些“潜能生”都进行小班化教学,一个班才25人左右。今年第一学期,上的基本是小学数学、英语的内容。但实验班的班主任已经制定了整个初中的教学方案,争取在三年内教完所有课程。

      进入实验班,会不会让孩子们失去自信,显得更孤立?校方表示,实验班并非一成不变,进出都是学生自愿。学生成绩达到一定水平,可以申请“出班”。而学校也为这些学生设置了一系列的励志课程,并让他们在普通班中担任班干部,提升他们的自信。事实上,现任的实验班班主任,当年读书时就是一名差生,更懂得如何激励学困生,而其中一名班主任助理学的是心理学,校方希望通过心理激励、学习方法的纠正以及家庭的辅助,全方位提升这些学生的素质。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