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人教版初中地理将修订 细化钓鱼岛内容

来源:新京报        2012-09-17 09:30:49

说两句

  •   深圳中考网9月17日  人教版初中地理八年级(上下册)教材将于今年启动新一轮修订。新修订的教材中,将包含介绍“钓鱼岛是我国领土”等内容。

      昨天,人民教育出版社相关负责人表示,不管是否细化教材内容,钓鱼岛内容在初中地理教材中已经存在了快20年时间了。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该教材正在修订过程中,年底将送教育部进行审查,明年秋季开学将进入中小学课堂。

      来自相关出版社的消息称,新修订的初中地理八年级上下册教材中,涉及到“钓鱼岛是我国领土”的内容,至少不会在现有版本的基础上有削弱。但有关“钓鱼岛是我国领土”的具体内容,还需要得到相关审批程序后才有定论。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负责人表示,目前各相关出版社有关地理教材还在修订中,尚没有送到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来。

      【现状】

      初中地理一直有钓鱼岛内容


      现在使用的人民教育出版社版本的初中地理八年级教材分为上下两册:在上册内容中,对于钓鱼岛没有文字表述,但在图示中,明确标出了钓鱼岛、黄岩岛是中国领土。

      人民教育出版社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现行的初中地理八年级下册的“祖国的神圣领土”章节中提到,“台湾是祖国神圣不可分割的领土,我国台湾省包括台湾岛以及附近的澎湖列岛、钓鱼岛等岛屿”这种表述已经引用了12年时间,“加上此前的教材,这种表述大概有快20年时间了。”这位负责人说,不管此次教材是否修订,这个做法会一直坚持下来的。

      该负责人表示,其实在地图里面,钓鱼岛的位置很小,但是因为它的重要性,所以在地图里特意把钓鱼岛标出一个点,而且注以名字。“在练习题里,还专门让学生在地图里找钓鱼岛在什么地方,这些内容都是为了增强学生对钓鱼岛的重要性的认识。”

      【修订】

      今年年底前将送教育部审核


      初中地理八年级上下册教材将于今年启动新一轮修订,并将在今年年底前送到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进行审核。

      目前,我国至少有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国地图出版社、湖南教育出版社、山东教育出版社和山西教育出版社等出版机构,负责我国的基础教育教材中地理的编写和出版。

      对于未来会不会对钓鱼岛的内容和表述进行加强,人民教育出版社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钓鱼岛涉及外交,比较敏感,所以要听取上级部门的指示,“教材在修订过程中还要进行多次讨论,不排除以后有细化钓鱼岛内容的可能。”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人教社正在就钓鱼岛如何在新教材中呈现进行研讨,“是通过材料、文字还是图像等技术手段呈现,我们还在研讨,没有定论。”

      据人教社相关部门人士解释说,在教材修订过程中,目前涉及到钓鱼岛部分的内容“至少会坚持,绝对不会削弱”。

      【审查】

      修订需专家讨论和审核


      其实有关“钓鱼岛”部分的教材修订,并非一家出版社所能决定。从程序上讲,需要经过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组织专家进行审批。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称,目前,教材的修订还要经过专家的多轮讨论、有关部门审查等多个环节,特别是地理教材的修订过程中,专家组成员就有来自外交部的专家以及有关地图测绘部门的专家,他们均要参与内容的审核,对涉及领土的文字表述、图示进行把关。

      该负责人称,目前相关教材还正在修订过程中,教材中心尚没有见到各家出版社递交的书稿。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