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教育应从“重结果”转为“重过程”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2-08-06 09:22:01

说两句

  •   摘要  教育公平原则的背离、高强度授课和频繁的考试与排名造成对学生健康和人性的摧残,应该反思。


      深圳中考网8月6日 昨天下午,中国政法大学学位委员会副主席、通识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法律史博导郭世佑教授做客市民文化大讲堂,以“教育缺失与综合国力的忧思”为题,提出我国在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三个方面都有所缺失,并分析了造成这种缺失的根源,最后提出了他的期待和建议。

      中国式家教淡化品格教育

      郭世佑首先从家庭教育着手,剖析家庭对孩子教育不足的现状。他认为,中国古代对“三纲五常”、“四维”、“八德”等品德教育,在现代已经淡化。而在比较中国与美国的家庭教育时,郭世佑指出美国人的家教几乎与成绩和升学无关,而更注重做人、品德和修养的培育。“例如,美国的一条法则是"永远让孩子看到希望"。在中国,父母会告诉孩子,考不上重点、名校就没有希望;美国人说要"倾听"孩子的声音,在中国则缺乏平等对话与耐心。”

      针对学校教育的缺失,郭世佑指出,目前中国不少学校的教育理念扭曲,只瞄准少部分甚至个别能考上重点的学生,或者只以“听话”、“考试机器”为培养目标。而教育公平原则的背离、高强度授课和频繁的考试与排名造成对学生健康和人性的摧残,也是应该反思的。

      高等教育质量还有滑坡的余地

      “无论是一般院校还是重点院校,文科博士论文写得语句不通已是常态,近十余年来,我一直在惊叹,中国高等教育质量还有滑坡的余地!我们应当注意。”郭世佑直言出他的忧思。

      郭世佑认为,这样的“险境”由多方面原因造成。其中,教育自主性与独立性的缺失,例如任命制,衙门制度,统一的教材与考试,虚假的检查、评比、应急活动等等都侵犯了校园的宁静。郭世佑特别提到,分数至上的评价体系,是对老师和学生的钳制。“填表、量化、只看论文著作……大学这种工科管理模式逼得许多教师把学术研究当作自留地,重研究而轻教学,关心学生的精力就越来越少。而这样的工科管理模式以分数作为唯一标准衡量学生的成长实效,强化学生的分数需求。全民性的功利主义思潮与产业化的校园运作就以双向冲击的态势侵蚀学府,各种形式要分、送分的风气主导校园,弄得校园有些乌烟瘴气。”

      应从“重结果”转为“重过程”

      “奥运会的金牌数并不代表综合国力,教育的质量却决定综合国力与国家形象。”郭世佑指出,我国教育的险情,必须努力寻找根源,“不要只说没办法。”家长、学校与社会,特别是教育行政部门与领导教育行政部门的党务部门都要主动承担责任,向上汇报,探索对策,而不是互相推卸责任。

      关于考试制度,郭世佑认为,考试制度本身没有问题,它承载着公平,不应废弃。“问题是如何考、考什么。” 郭世佑说,既要重视学习的结果,更要关注学习的过程。学校应该提倡愉快的学习,不是压制和折磨人,把重点中学办成 “学生的监狱”,破坏学生的学习乐趣,挤压想象力。“如果不从改善学习过程开始,减负就没有什么意义。所谓减少考试、增加综合评价之类,也不能保证不会出现人为的作弊,伤害公平。一旦弱化考试,寒门子弟的比重将更少。”

      “学生不是学习的奴隶,而是学习的主人,请尊重他们;学生不是考试的机器,而是情感丰富和思维活跃的新一代,请善待他们。”郭世佑呼吁道。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