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教育局回应中招政策户籍歧视

来源:深窗综合    作者:孙妍    2012-07-19 09:10:15

说两句

  •   摘要:目前高中阶段在校学生中,非深户籍学生比例达40%。


      深圳中考网7月19日:目前,我市中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录取工作。本月初,有网友“快乐小虫”发表博客,称深圳中考深圳对非深户考生不公平,并引发了市民关于中考公平的质疑和讨论。昨天,市教育局通过官方微博回应:我市高中阶段学校一直都向非深户学生敞开,目前高中阶段在校学生中,非深户籍学生比例达40%。

      网友“快乐小虫”的博客说:“深圳的中考政策对D类同学(非深户)尤为不公平,不仅要多交择校费,而且分数经常要高不少。D类同学进入顶尖高中是一年比一年难。”

      据记者了解,今年深圳中考人数5.7万余人,深圳户籍考生为2.9万人。高中名校诸如深圳中学、深圳实验中学、深圳外国语学校、深圳市高级中学的正取生和指标生均不招收非深圳考生。在深圳长期从事反歧视工作的公益人士刘潇虎认为,深圳市的中考招生政策区别主要存在于A、C两类和D类之间,由于A、C两类和D类之间的差别主要是有没有深圳户籍,因此这种歧视是户籍歧视。

      家庭学堂网站创始人田国宝以深圳宝安中学为例分析说,宝安中学2011年面向A、C两类的正取生录取线是606分,面向D类生的正取录取线是712分,高出106分。

      长期关注教育的读者张立美则发表博客,“深圳做法的确有歧视的成分,但在批判深圳歧视性的中招政策之时,更应该冷静的看来,如此歧视的中招政策放在全国层面来看,其实已经算非常公平的中招政策”。

      昨天,针对质疑,市教育局在官微上回应表示,据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决定》,广东省“到2011年,全省户籍人口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5%以上,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含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含技工学校)。深圳在上世纪就已实现这一目标。根据2012年教育部工作计划安排,“研究制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此前,我市高中阶段学校一直都向非深户学生敞开,目前高中阶段在校学生中,非深户籍学生比例已达40%。近几年,我市不断加大对于高中教育的投入,将进一步扩大高中学位供给。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