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深圳中考招生规定被指户籍歧视

来源:人民网        2012-07-11 09:08:08

说两句

  •   摘要:学校招生有户籍限制,深圳中考招生政策被指歧视。


      深圳中考网7月11日:前不久,一名反歧视公益人士向广东省深圳市教育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公开2012年深圳中考招生中,对非深圳户籍考生实行歧视性规定的法律依据和事实依据。

      据悉,2012年深圳中考人数57091人,深圳户籍考生2.9万人,非深圳户籍招生不升反降。深圳“四大名校”——深圳中学、深圳实验中学、深圳外国语学校、深圳市高级中学的正取生和指标生均不招收非深圳考生,只有少量择校生名额留给非深圳户籍考生。

      招生数字的变化,引起社会对深圳中考招生政策的质疑。

      中考招生区别对待

      据深圳市教育局发布的2012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表显示,今年深圳中考报名人数为57091人,招生计划达61626人,超出报考人数。从总体的学位供给上,显得比往年宽裕。

      然而,对非深圳户籍考生而言,他们很难感觉到学位的宽裕。深圳市教育局把考生分为ACD三类:A类是指具有深圳户籍的考生,C类是指享受市政府优惠政策人员的子女,D类是指持居住证、台胞证、港澳回乡证(卡)等符合“1+5”的考生,为非深圳户籍考生。其中,D类考生面临的竞争和升学压力远远大于A、C两类。

      根据《关于下达深圳市2012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的通知》(深教[2012]216号),深圳中考分为正取生和择校生两类,绝大部分为正取生,择校生比例最高不得超过本校高中招生计划(不包括择校生数)的20%。在正取生的招录中,包括“四大名校”即深圳中学、深圳实验中学、深圳外国语学校、深圳市高级中学在内共有8所学校正取生只招收A、C两类,不招收D类考生,有32所学校正取生招生中也接收D类学生,但A、C两类考生的名额远远大于D类。此外,指标生也是正取生的特殊一类,是指部分招生名额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的一种招生。在指标生招生计划中,“四大名校”只招收A、C两类考生,不招收D类考生。

      家庭学堂网站创始人田国宝说,深圳中考招生的改革看起来科学,但对非深圳户籍中考学生却是越来越不利,指标生名额的增加对非深圳户籍中考学生来说更是雪上加霜。他以深圳宝安中学为例分析说,宝安中学2011年面向A、C两类的正取生录取线是606分,择校生录取线是657分,相差51分。此外还出现一个更为“残酷”的分数线:该校面向D类生的正取录取线是712分,也就是说,一名非深圳户籍考生要想和深圳户籍考生一样免交择校费进入该校,中考分数必须高100分。

      招生政策被指歧视

      深圳市中考招生政策中对A、C两类考生的保护性倾斜,引起了公众的质疑。

      “我一直觉得深圳的中考政策对D类同学尤为不公平,不仅要多交择校费,而且分数经常要高不少。D类同学进入顶尖高中是一年比一年难。”网友“快乐小虫”在其博客上说。

      在深圳市长期从事反歧视工作的公益人士刘潇虎认为,深圳市的中考招生政策,对A类和C类考生基本上没有区别,区别主要存在于A、C两类和D类之间。“深圳市中考中对A、C两类考生进行特殊保护,使D类考生处于不利地位,是一种不正当的区别对待,构成歧视,直接侵犯了D类考生平等受教育的权利。”刘潇虎说,“由于A、C两类和D类之间的差别主要是有没有深圳户籍,因此这种歧视是户籍歧视。”

      为更深入地了解此次招生的相关情况,7月5日,刘潇虎以EMS的形式向深圳市教育局提出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公开“深圳市教育局对各校的招生是否依法进行了审查和监督;对A、C、D类考生区别对待的法律、行政法规依据;上述对A、C、D类考生区别对待的事实依据;对A、C、D类考生区别对待的招生政策制定是否经过公开听证;招生中对A、C、D类考生进行区别对待的合理性依据是什么”?

      刘潇虎表示,如果教育局不能提供相应的合法性和合理性依据,则说明深圳市中考招生政策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希望此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可以促进深圳市教育局更好地反思中考招生政策。

      拷问教育资源分配

      曾代理多起反歧视诉讼的深圳律师庞琨认为:“我国宪法、教育法、义务教育法都规定了公民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权利。促进教育公平是国家的重要使命,教育部门所制定的政策有义务保证基本的公正与平等。简单地以户籍为依据分配公共教育资源,违反法律法规。”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肖俊表示,保障外来工子女享受平等公平受教育权利,流入地政府负有无可替代的责任和义务。城市管理者不能以教育资源紧缺为理由限制受教育的机会,地方政府不能人为设置门槛将某一类人拒之门外。

      深圳市反歧视公益人士郭彬称,目前很多公共服务的提供都是以户籍为基本依据的,并不局限于教育。随着人口流动性不断增强,居住地和户籍地不一致的情况十分普遍,以户籍为依据分配公共教育资源就显得不合符实际,也不公平。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