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所有答案都对"是对考题尊严的"放水"

来源:齐鲁网    作者:郑家侠    2012-07-01 15:01:56

说两句

  •   摘要:中考题也是国家系统教育重要考核门槛,中考题一旦依法走进考场。考题权利、考生利益就受到国家法律保护。


      深圳中考网7月1日:深圳市中考语文第一题曾遭遇考生、家长和老师的非议,前晚10时深圳市招考办发布通告称,2012年中考《语文》试卷选择题第1小题评分意见已确定,答对、答错以及未答的全部考生均可得分。

      既然是考题,答案就要有对错之分;要不然,怎么能考出学生水平高低呢?可偏偏深圳市中考语文试题出现了"所有答案都对",这大大破坏考试公平,侵犯了会做题考生的利益,付给了不会答题考生的"黑色利益"。在一分扫落万人于马下的考场现实下,深圳市做出此考题答案决断,不是太"草菅考试"了么?

      据了解,此题"荫蔽"的"荫"字国家语委规定读音为"yìn",答案8项选题中只能以此答案为正确,其他读音只能为错误;可是,深圳市招考办却以"个别工具书未严格按国家规定标音,对考生答题产生了客观影响"为由,竟然认为错不在学生,都可统统得分。在该招考办眼里此题属于"争议题",有着很大的"说也说不清楚",不如"等于让这道题白出",让所有考生在这道题面前"一视同仁满分"。

      这种做法看似很公平,实际很不公平,很不严肃,很不法度。中考题也是国家系统教育重要考核门槛,中考题一旦依法走进考场。考题权利、考生利益就受到国家法律保护。深圳市再牛,也不能牛在法律、法规之上,既不准出现任何监考乱象,也不准出现正确答案"变异",国家语委、国家教委规定"yìn"为正确答案,深圳市理当责无旁贷从之,折腾"所有答案都算对",实际上已经违规和"犯上",有什么值得"底气十足"的呢?

      遗憾的是,该招考办公然不按规矩办,有关监管部门还在"青鸟殷勤为探看",并没有依法制止,也没有查处跟进;反而都在为这种违规、犯上"保驾护航";考卷还有什么法律尊严可言?考生还有什么法律权利可保?在深圳招考办眼里是个"游戏问题",在法律眼里则是原则问题,在考生眼里就是利益问题。原则必须坚守,权益必须确保,该招考办"乱点鸳鸯谱",问责、法律必须"还以颜色",以捍卫法定考卷尊严;要不然,考场还不要天下大乱?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庄严的应试教育"大堤"容不得丝毫的"透支";深圳市对法定考卷擅自"太岁头上动土",只是考试乱象的一个缩影,更多的加分之乱、自由裁分权之乱、官僚腐败之乱都在潜伏着。上级吏治和有关部门必须"该出手时就出手",法律法规必须"该补漏时就不漏",监管机制必须"该激活时就激活",应试教育正本清源,人才选拔才能公平、民意。

      更多关于“荫蔽”的看法,请进入E度论坛! 点击进入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