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考饮食: 考生饮食宜清淡而且还要有规律

来源:网络资源整合    作者:嘟嘟    2014-06-06 10:41:12

说两句

  •   中考将至,很多家长都希望能够考生能够顺利通过中考,当然,也希望通过自己的方式给各位考生添一把力,因此,如何进行饮食调补是各位学生父母十分关心的问题。广东省中医院消化科内科副主任医师表示,要想考试顺利,首先要保证考前及考试过程中不要生病,他认为,应该从两个方面注意:

      饮食要卫生

      不要在街边小摊上购买食物及饮料,尽量在家中进食,可以避免由于饮食不干净造成的急性胃肠炎。另外,进食生冷、刺激性食物也会诱发急性胃肠炎,因此,在此期间要注意少吃冷饮及刺激性食物。

      饮食要规律

      中考学生年轻,很少有正气明显亏虚的情况,如果突然改变饮食习惯,进食过多高蛋白、高脂肪食物或服用人参、鹿茸等补品,会由于消化不良而出现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的情况,因此,家长无需刻意去追加食物,应保持饮食的规律与稳定,与平时类似就可以了,即使要进行食疗进补,也应该以清淡为主,不要过多食用油腻难消化食物。

      食疗小妙方:

      防腹泻:有些学生即使饮食很注意,也会在考前或考中出现腹泻,这主要是由于考试紧张引起肠道痉挛所致。针对这种情况:1.可以通过心理疏导、听一些放松的音乐等来缓解;2.可以使用食疗的方法。对于平时身体健康,仅仅在考试时出现症状者可考虑给予干合欢花煲猪肝(干合欢花10~12克,猪肝100~150克,食盐适量)。如果平时有胃口不好、精神疲倦、大便容易烂等脾虚情况者,可考虑党参大枣粥(党参5克,大枣5枚,大米60克。大枣去核,与人参、大米同煮为粥)。

      防失眠:还有一些考生会出现因考试压力过大而引起睡眠不佳的情况:一般可睡前服用温牛奶一杯,但如果服用牛奶后出现腹泻情况,就不能服用了。可考虑以下食疗方法:1.佛手粥(佛手10~15克,粳米50~100克,冰糖适量。将佛手煎汤去渣,再入粳米、冰糖同煮为粥)。2.炒黄花菜(干黄花菜30克,黄豆芽250克。洗净后用素油煸炒)。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