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历社 > 正文

中考历社复习专题六:实施科教兴国 人才强国两大战略

来源:人教网    作者:嘟嘟    2012-02-11 15:45:31

说两句

  •   【知识解读】

      1.我国为什么要建设创新型国家?

      (1)创新是民族进步、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所在;

      (2)当前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科技创新能力越来越来成为竞争的决定性因素;

      (3)现阶段,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和人们的科学文化素质还不够高,自主创新能力较低,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经济的发展;

      (4)也是更好地实现全面小康,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等等

      2.2010年11月,国务院温总理在视察格力电器时说“没有核心技术,就没有企业的脊梁;没有科技创新,就没有企业的灵魂。”怎样理解?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推动社会生产发展的决定性因素。现代企业在市场经济和全球化的背景下,竞争更为激烈,就更需要加强科技自主创新的能力。

      3.为提高我国科技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党和政府制定了什么发展战略?其关键是什么?实施该战略的现实意义如何?

      科教兴国战略。关键:科技创新和教育创新。

      现实意义:对我国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综合国力的增强产生了巨大的推动力量;有利于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有利于应对严峻的挑战,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等等。

      4.请列举近年来我国在科技创新方面自主创新的事例,并说说取得这些成就的原因。

      (1)中国高铁通车里程为世界第一;成功发射了两颗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和‘嫦娥二号’以及第四颗‘北斗’导航卫星;曙光“星云”高性能计算机系统诞生;自主研发了“超级钢”等等。

      (2)取得成就的原因有:①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为科技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基础;

      ②实施了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科技创新能力增强;

      ③党和国家对科技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正确的领导和决策;

      ④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刻苦专研、无私奉献和精诚合作等等。

      5.嫦娥二号”的成功发射的原因是什么?

      (1)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初见成效;我国的综合国力不断提高;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

      (2)党的正确领导,为“嫦娥二号”成功发射提供坚强的领导核心;科技工作者团结协作、艰苦奋斗、锐意创新,为“嫦娥二号”成功发射提供人才支持;我国坚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为“嫦娥二号”成功发射提供了战略支持

      6.“嫦娥二号”成功发射有何意义?

      (1)有利于增强我国的民族凝聚力、自豪感、自信心和自尊心;

      (2)有利于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

      (3)有利于促进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

      (4)有利于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7.嫦娥二号的发射成功,对我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启示有哪些?

      (1)要坚持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2)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3)要加强科技创新和教育创新;(4)要加大对创新的资金投入和人才培养。

      8.国家为什么鼓励、倡导增强自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1)这是由我国的基本国情决定的,只有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建设创新型国家,不断发展社会生产力,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2)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如果自主创新能力上不去,一味靠技术引进,就永远难以摆脱技术落后的局面。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

      (3)作为一个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必须在科技方面掌握自己的命运。我国已经具有一定的科技实力和基础,具备相当的自主创新的能力。我们必须在学习、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坚持不懈地着力提高国家的自主研究开发能力。

      9.为什么说建设创新型国家关键在人才,尤其是创新型科技人才?

      创新是一个国家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人才是知识的创造者、发明者、传播者和使用者,是创造财富最重要的资源;国际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