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历社 > 正文

中考历社复习专题五:众志成城 抢险救灾

来源:人教网    作者:嘟嘟    2012-02-11 15:43:53

说两句

  •   【知识链接】

      1.2010年5月至今,我国和国际上还有哪些大的自然灾害?


      国内自然灾害:

      (1)长江中下游地区暴雨洪涝灾害;(2)陕西安康山洪泥石流 ;(3)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 (4)第11号热带气旋“凡亚比”在台湾花莲丰滨乡附近沿海登陆 ;(5)2011年元旦刚过,我国南方多个省份就遭遇了雨雪冰冻灾害 ;(6)四川省省长蒋巨峰称,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已基本完成,中央“三年目标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要求如期实现。(7)云南盈江发生5.8级地震 ;(8)四川省甘孜州炉霍县发生5.3级地震

      国际自然灾害:

      (1)冰岛埃亚菲亚德拉火山喷发。   (2)2010年7月巴基斯坦洪灾。

      (3)2010年2月27日,智利中部8.8级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

      (4)2010年7—8月,俄罗斯山火。

      (5)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9.0级地震,并引发海啸。

      【知识解读】

      1.温总理多次强调要把救人视为当务之急、重中之重。强调把救人作为第一位工作。这体现了对人民群众哪一权利的保护?我国保护该权利的法律有哪些(写两部)?

      (1)生命健康权。在公民的人格权中,生命健康权处于首要地位。生命无价。

      (2)《宪法》《刑法》《民法通则》《治安管理处罚法》

      2.党和国家领导人走在抗灾救灾前列说明了什么?

      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在抗震救灾中发挥坚强领导核心作用。落实科学发展观;政府的以人为本,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

      3.总理深入抗灾第一线,“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总理的言行体现了怎样的传统美德(精神和品质)?

      敬业乐群,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崇高志趣。

      4.温总理在灾区时说:“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灾难!”从不同的角度说明原因?

      (1)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

      (2)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和民族凝聚力;

      (3)改革开放以来,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综合国力不断增强;

      (4)科技不断进步,为抗震救灾提供了许多先进的设备;

      (5)有国际社会的广泛援助等;国际上的和平与发展;

      (6)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和社会得以快速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为夺取抗震救灾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模拟练习】

      1.阅读材料 回答问题

      2010年5月至7月长江中下游地区暴雨成灾。单5月5日-6日,南方部分省市就因为罕见暴风雨强势来袭而连连告急,受灾人数之多触目惊心:湖南169万,重庆137万,广东87万余,江西赣南26万。5月6日,重庆梁平县遭特大暴风雨袭击,造成全市21个区县133个乡镇受灾,31人死亡,1人失踪。

      (1)结合相关气候方面的知识,请同学分析造成这次灾害的自然原因可能是   D

      A、毁林开荒   B、 热带气候影响   C、围湖造田   D、季风的不稳定性

      (2)面对这样的自然灾害,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①要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对各种自然灾害的监测预警能力;

      ②制定科学的抗灾救灾预案;

      ③加强防灾救灾知识的普及教育,提高全社会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

      2.阅读材料 回答问题

      材料一:云南盈江5.8级地震

      材料二:2010年3月10日云南德宏盈江发生5.8级地震后,党和国家的领导人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对德宏盈江发生5.8级地震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迅速开展救灾工作,把抢救生命放在第一位。

      材料三:国务院救灾工作组已于10日晚间抵达盈江地震灾区,伤员救治、遇难人员善后和群众的转移安置等各项救灾工作正在有序展开。此外,多支救援力量也驰援盈江,各方救灾款物陆续抵达。

      (1)云南盈江属于我国的什么高原?其最大的特点是什么?云南省与那些国家接壤?

      云南属于云贵高原,其最大特点是表面崎岖,云南省与缅甸、老挝、越南接壤。

      (2)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云南盈江地震灾情说明了什么?

      ①说明了党和政府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②党和国家关注民生、情系民生,努力解决民生问题

      ③中国政府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    ④我国政府积极保障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

      (3)"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我们坚信困难是打不垮我们的,为什么?

      ①社会主义制度具有优越性,能集中力量办大事;

      ②灾区人民的自强不息、积极自救,全国各族人民和人民军队的大力支援;

      ③伟大民族精神的支撑;   ④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指挥。

      (4)抢险救灾中我们应发扬什么样的精神?

      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要积极承担责任,发扬奉献精神;要传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帮组灾区群众渡难关、重建家园。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