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历社 > 正文

中考历社复习专题三:建设民主政治 打造尊严中国

来源:人教网    作者:嘟嘟    2012-02-11 15:38:26

说两句

  •   【知识解读】

      1.我们国家的发展不仅是要搞好经济建设,而且要推进社会的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和自由的发展,这三者不可偏废。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其根本目的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而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

      2.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要分好社会财富这块“蛋糕”,促进社会公正和谐,让人民更幸福、更有尊严地活着。

      3.(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根据这一部署,未来中国政府管理体制改革的重点是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透明政府、责任政府和效能政府,提高政府公信力。

      4.《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加强公民意识教育,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理念,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

      5.“公推直选”是近10年来党的建设中具有标志性的创新成果之一,也是基层党内民主建设中一种新的选举民主模式。

      6.“十二五”在分配制度改革方面要实施“两个同步”,一是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二是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同步。

      7.创先争优活动即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8.为庆祝建党90周年,杭州市将筹备具有“红色文化符号”、涵盖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美术、摄影、书画等多种艺术门类的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包括大型专题庆典文艺晚会、音乐舞蹈专场演出和主题展览、展示活动等,用艺术的形式祝福党的的生日、讴歌改革开放,激发人民群众爱祖国、爱家乡的热情。

      【知识链接】

      1.我国的国家性质。

      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2.社会稳定和发展需要公平。同时,社会主义制度保障和实现社会公平,从而调动人们的爱国热情,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才会出现政通人和、社会安定的大好局面。

      3.法律赋予每个公民人格尊严权。

      4.科学发展观就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

      5.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广大人民通过直接或间接选举的方式选出代表,由他们组成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组成国家权力机关。

      6.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其职权主要有:最高立法权,最高任免权,最高决定权,最高监督权。

      7.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求: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8.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环节。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依法行政,使国家的公共管理活动依法进行,符合法律的规定。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